收購價格看漲 資本逐鹿保險仲介牌照

2018-10-17 09:19:3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繼主動在新三板摘牌後,江蘇東吳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吳保險”)股權溢價近3倍被轉讓,讓市場對保險仲介牌照再次受到關注。10月15日,杭州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自然”)發佈公告稱,全資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汽車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恩嘉壹”)擬收購東吳保險64%的股權,收購價格為4038.61萬元,增值率為289%。一位保險業內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國性的保險經紀或專業代理牌照價格確實是在持續走高,一張‘乾淨’的全國性仲介牌照價格大多在2300萬-2700萬元之間,相較去年價格翻番。”

  東吳保險股權高溢價轉讓

  據了解,浙江恩嘉壹擬使用部分募集資金加自籌資金的現金方式收購東吳保險64%的股權。

  具體來看,擬以現金方式分別收購蘇州國發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億文商務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唐少文持有的東吳保險34%、24%、6%股權,交易價格分別為2145.51萬元、1514.48萬元、378.62萬元,合計為4038.61萬元。收購完成後,東吳保險將成為浙江恩嘉壹的控股子公司。

  從定價上來看,截至2018年8月31日,根據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江蘇東吳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審計報告》,經審計資産總額為2732.88萬元,所有者權益合計為1618.49萬元。

  根據江蘇華信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資産評估報告,經收益法評估,評估後的東吳保險股東全部權益價值為6310.33萬元,評估增值4691.83萬元,增值率289.89%。64%股權的市場價值為4038.61萬元。

  對此,江蘇華信資産評估有限公司認為:“從股權受讓方考慮,購買股權的價格主要取決於被評估企業未來的收益回報,回報高則願意付出的價格也高,這與收益法的評估思路更為吻合。”而對於此次收購,大自然也表示:“本次收購資産是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和業務發展需要,有利於公司資産之間發揮協同擴大效應,提升公司綜合競爭力,有利於公司實現長期整體戰略目標,對公司未來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保險仲介牌照成“香餑餑”

  近年來,保險市場就像一塊大蛋糕,資本爭食者接連不斷。而隨著監管不斷趨嚴,摘得保險公司牌照的門檻越來越高,各行業大佬開始轉道爭搶保險仲介牌照,通過銷售保險來分享行業紅利。

  從獲取保險仲介牌照的方式來看,大多數資本選擇自己成立保險仲介公司。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就有太平洋保險代理、眾安在線保險經紀、南航保險經紀、誠至誠保險經紀、地球村保險經紀、康瑞保險經紀、廣東眾康永道保險經紀、百瑞保險經紀、建投華天保險經紀、貴陽山恩保險經紀、中瑞萬邦保險經紀等18家保險仲介牌照獲批。註冊資本多為5000萬元。

  一位保險牌照代理商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由於監管收緊註冊變難,保險公司牌照審批停滯。對於一些想進入保險領域的資本而言,拿下一張保險仲介牌照不失為另外一種選擇,但由於審批時間較長,一些客戶更傾向於直接收購,價格也因此走高。如最近委託轉讓的一家全國保險經紀,價格就從去年的1200萬元漲至目前的2500萬元。”

  對於保險牌照走紅的原因,慧擇保險首席戰略規劃師馬瀟認為:“相比投資保險公司,仲介機構註冊資金低,5000萬元資本金即可獲得全國性經營許可,而保險公司則為2億元。同時,團隊建設的需求也更低,以專業化小團隊起步,對接保險公司就可以開展經營。從經營風險來看,不需要承擔賠付風險和投資風險,管理好銷售和內部運營就可以靠佣金盈利。投資收回週期也相對較短,特別是對於自身就具備銷售場景、銷售隊伍或客戶資源的資本來説。最重要的是,保險仲介可以對接多家公司産品,同時也可以與保險公司聯合開發專屬産品,有更豐富的選擇。”

  市場主體不斷擴大競爭激烈

  事實上,自2002年實行市場化準入以來,我國保險專業仲介機構迅速增加,並持續保持增長的勢頭。由於原保監會自2009年開始的清理整頓代理市場、提高專業仲介準入門檻,促進專業仲介規模化發展等一系列監管政策的作用凸顯,2010年之後增速放緩。2016年再次放開牌照審批後,專業仲介數量又小幅上揚。

  有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保險專業仲介機構2608家,同比增加105家。其中,保險仲介集團5家,保險專業代理機構1774家,保險經紀機構469家,保險公估機構360家。全國保險專業仲介機構註冊資本362.6億元,同比增長25.3%。

  不過,在保險仲介主體不斷增多的同時,行業問題也不斷凸顯。一位保險專家就指出:“保險仲介企業以中小企業居多,粗放式管理,利潤率低,仲介機構的作用得不到發揮。一段時期以來,保險仲介依賴通道這個現象普遍存在。一方面,保險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在增員以及業務拓展上,忽視了自身風險、資金以及客戶服務等主業;另一方面,大多數保險仲介公司,並未發揮仲介機構自身的專業、緊密聯繫市場的優勢,反而在與保險公司的博弈中仍延續著傳統的業務模式,扮演的是保險公司業務員的角色。體現不出本該具有的專業化分工優勢。”

  馬瀟認為:“保險經紀市場本身並不大,經紀公司之間的直接競爭並不明顯,競爭更體現在與保險公司直銷之間的競爭。近年來,保險仲介市場的外部環境越來越好,消費者對産品學習、理解和比較的習慣,讓仲介機構的服務模式更能迎合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發展勢頭也越來越好。消費者的投保習慣在發生變化、中國保險市場的産品結構也在向保障型産品轉變,這些外部環境使得前些年部分保險公司以互聯網渠道去仲介化的期望並沒有實現。”

  那麼,在保險仲介市場競爭不斷加劇的背景下,專業保險仲介該如何謀求發展?馬瀟認為:“一方面在於能否為用戶提供有別於保險公司的價值,一是要提供客觀、中立、專業的産品選擇和方案定制服務,二是要建立從銷售到理賠的閉環服務流程,三是整合資源,提供增值服務。另一方面則在於能否根據自身的運營服務流程,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提升運營效率。”(北京商報記者 許晨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