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中國發佈保險行業報告:中國保險科技有望全球領先

2018-10-17 17:09: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畢馬威中國于2018年10月16日與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聯合發佈《保險科技:構築“新保險”的基礎設施》報告(以下稱為“報告”)。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新經濟的發展驅動、新需求的興起擴大以及新技術的産生應用,勢必推動保險業態發生相應的變化。同時,保險科技在不斷吸納創新技術、拓展強化保險生態內容的應用過程中,構築了一個更高效、更相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新保險”體系。在此背景下,中國不僅將在保險強國之路上加速前進,更有望成為全球領先的“保險科技之國”。

  畢馬威聯合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面向保險和科技從業人員進行了關於保險科技發展現狀及其展望的調研,對各項新技術與保險行業,以及它們與“新保險”的關係進行系統性的探討,希望通過更全面地闡釋保險科技及其影響,幫助業內的各類參與者更清晰地認知保險科技發展趨勢,共同推動保險業健康、快速地發展。

  報告從內部與外部兩個方面分析了保險行業面臨的變化與挑戰。報告認為,在目前複雜的經濟環境下,傳統業務模式面臨的因模式困境、大眾接受度低等因素帶來的阻礙和因消費升級、新技術革命席捲全球等因素帶來的機會使整體行業機遇與挑戰並存。

  畢馬威中國保險業主管合夥人李樂文表示:“大數據等新科技的不斷涌現,帶來了保險行業在運營生態、自身品質等方面的全面變革,推動整個行業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共享,助力保險實現普惠。保險科技作為構築保險業未來重要基礎設施的抓手,未來必定能夯實保險行業的本源初心,讓‘新保險’更好地服務於大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同時,報告指出在“新保險”基礎設施的構築方面,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生物科技、物聯網等科技作為硬體,將直接助推行業變革,成為連接所有市場主體及行為的樞紐,並扮演傳遞市場監管及市場規則的新型載體。 

  “科技作為保險業的重要基礎設施,其底層體系越完整,越能實現對市場參與者的充分賦能,讓保險機構、監管和公眾擁有足夠的工具及手段共同促使‘新保險’這樣一個良性循環體系的産生,令所有市場參與者獲益。”眾安保險董事會秘書王敏表示。

  畢馬威于近年研發出的基於雲計算的數據分析(D&A)和財務機器人(RPA)等技術,可以為各領域的時間、資産和資源進行更高效的管理,有效助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新保險”。畢馬威中國精算服務合夥人黃博表示:“技術的快速發展與相互融合,共同影響著保險價值鏈和業務流程的每個環節,從而驅動保險機構自我革新升級,推動整個行業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共享,引領市場走向更高效、更相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狀態。”

  此外,報告對保險科技的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展望。報告顯示,隨著保險科技不斷的演進與發展,保險行業將通過對現有業態的優化、創新業態的升級、價值體系的重構這三個步驟實現對新保險生態體系的打造。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保險市場的中國,目前的保險普及深度及密度較發達的經濟體仍有極大的提升空間。作為保險科技先試先行的典範,我們應該積極利用自己的先發優勢,積極推動保險科技全球化的發展。

  當前,保險行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保險公司應在內部加大科研投入,同時積極尋求外部合作,以增強自身科技能力,提升競爭力。除此之外,還應該結合自身情況,調整內部組織架構,充分重視人才的培養,推動公司科技創新能力的提高。科技公司需尊重保險行業的特性與監管規則,充分發揮保險科技的優勢,以便於真正服務於社會大眾與實體經濟。監管部門也應採取扶持政策以鼓勵科技創新,同時完善監管標準及機制,只有多方協同發展,才能更好地構築“新保險”的基礎設施。(編輯:于明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