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交易不受法律保護

2018-10-25 17:40:3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原標題:虛擬貨幣投資交易不受法律保護

  隨著虛擬貨幣的流行,與之相關的糾紛頻頻出現。近日,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審理了一宗因投資買賣虛擬貨幣引發的糾紛。法院提醒,虛擬貨幣的投資交易不受法律保護,投資者要保持清醒理性。

  原告趙某訴稱,被告鄭某向他介紹購買“蒂克幣”和“DK礦機”的投資機會,並承諾3個月還本。出於對被告的信任,趙某向被告支付了108萬元,委託被告購買“蒂克幣”和“DK礦機”,並處理相關理財事宜。

  趙某認為,被告鄭某收到款項後未如約履行受託義務,既沒有為自己購買“蒂克幣”和“DK礦機”,也沒有如實告知投資事宜。被告鄭某僅向自己支付了44046元的“收益”後,便告知其所有的投資款化為烏有。趙某以委託合同糾紛為由向福田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解除委託合同並要求被告鄭某返還委託理財款。

  被告鄭某辯稱,他與原告之間不存在委託關係,他是在原告趙某的請求下,作為好意幫原告開通賬號和購買對應款項的礦機、數字貨幣,已購買的礦機和數字貨幣均移交給趙某,之後的交易均是原告趙某本人操作的,自己沒有從中獲利。

  法院經審理認為,原告趙某未提交證據證明其交易虛擬貨幣平臺的註冊、備案信息及合法性,在虛擬貨幣的合法性尚未明確的情況,其投資交易不受法律保護,且本案可能涉及違法犯罪,不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依法裁定駁回原告趙某的起訴。

  法院提醒,根據相關規定,虛擬貨幣不是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代償性和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虛擬貨幣發行融資,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投資者不要被“高收益”衝昏頭腦。(記者 周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