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相互保”:銷售火爆走勢待察

2018-11-01 08:58:3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0元加入,先享保障;一人生病,眾人均攤;30萬保障,幫一個家。”支付寶日前上線的一款名為“相互保”的互聯網保險産品近日迅速躥紅。來自螞蟻金服的數據顯示,自10月16日“相互保”推出後,9日內用戶數已突破1000萬。而截至10月31日,已有超1400萬人加入“相互保”。

  不過,在“相互保”用戶數量快速增長的同時,不少疑問也同時出現。這種新型的互助保險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續性、該保險産品能否代替重疾險,10%管理費是否過高等,都成為市場人士關注的焦點。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相互保”的低門檻確實能為部分人解決基礎保障需求,有利於大眾的健康保障理念的普及和保險用戶教育。而對於其未來發展以及可持續性,則需要更多時間去觀察。

  低門檻高賠付成“走紅”主因

  所謂相互保險,是指具有同質風險保障需求的人,通過訂立合同成為會員,並繳納保費形成互助基金,由該基金對合同約定的事故發生所造成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或者當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活動。

  作為支付寶的一項全新健康保障服務,螞蟻保險和信美相互聯手面向螞蟻會員推出“相互保”。該産品介紹顯示,年齡不超過60歲,並且芝麻分超過650分的螞蟻會員,無需繳費即可加入,並獲得包括惡性腫瘤在內的100種大病保障。一旦出險,可享受到覆蓋100種重疾的保障金,39周歲以下30萬元,40-59周歲10萬元。加入“相互保”的成員,只有在其他成員患病時,才會參與分攤理賠費用。

  “零費用”加入是“相互保”吸引如此多用戶的重要原因。今年27歲的北京王女士表示,“在加入‘相互保’之前,我還沒買過商業保險,主要是感覺保險門檻比較高,然後一年投入成本也不少,而這個感覺簡單靈活一些。”和她情況類似的用戶不在少數。據螞蟻保險的最新調研顯示,62.5%的調查用戶表示在加入“相互保”前,沒有購買過商業健康保障。

  多位加入“相互保”的用戶對記者表示,“反正加入也不需要花錢,如果後續發現分攤額太高也可以選擇退出”。

  根據“相互保”規則,每月兩次公示、兩次分攤。在公示日,期間發生的確診賠案均會在適度隱藏敏感信息的前提下,給予公示並接受異議申訴。公示無異議的所有賠案産生的保障金,加上規定的10%管理費,會在分攤日由所有用戶均攤。均攤實際金額則視每期公示的實際情況而定。單一齣險案例中,每個用戶被分攤到的金額不會超過1毛錢。

  不能替代重疾險 僅為有益補充

  值得注意的是,“相互保”上線之後,不少人拿“相互保”和商業重疾險去對標。看起來更便宜的“相互保”是否能夠替代現有的重疾險呢?

  螞蟻金服保險事業群總裁尹銘表示,“相互保”跟傳統的重疾險絕不是替代關係,而是一種補充和前期用戶教育的過程。“一方面,‘相互保’保障額度還不夠高。39歲以下保障額度為30萬元,40歲到59歲保障額度為10萬元。在現實中,重大疾病的患者和家庭所需要的醫療成本遠遠高於這一數額。另一方面,‘相互保’保障期限不夠長。‘相互保’會在60歲後自動退出,而重大疾病的發病率會隨著年齡遞增而不斷升高。因此‘相互保’更多是作為重疾險的一種輔助,惠及更多缺乏商業健康保障的群體。”他表示。

  資料顯示,重疾險保額較高,但保費同樣較高。以同在支付寶上線的額度為50萬元的好醫保重疾險為例,以35歲的投保人估算,每年需交保費近1萬元,且需連續繳納20年。大都會人壽此前發佈的《2017年理賠報告》建議,針對重疾保障的明顯缺口,人們應儘早全面規劃,尤其是對於作為家庭頂梁柱的人群而言,更需要配置足額的重疾險保障。

  因此業內人士建議,“相互保”只能是一種基礎性和補充型的産品,消費者應珍惜最佳投保資質購買合適的商業保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相互保”更多是利用互聯網技術為整個保險行業教育用戶,提升大眾健康保障意識,最後擴大行業發展空間。“對於還沒有配置重疾險的年輕人,可以先加入‘相互保’,如果已配置了重疾險,加入‘相互保’相當於多了一份保障,”他表示,“僅有‘相互保’遠遠不夠,還需配置期限較長、保額較高的重疾險,此外,還可以購買一份醫療險,解決醫療費實報實銷的問題。”

  運營前景有待繼續觀察

  “相互保”是中國市場上首個互助性的保險産品,究竟這種創新運營模式的保險産品能走多遠?不少市場人士對此打出了問號。

  由於與傳統保險收取固定保費不同,“相互保”賠付資金來自其他成員分攤,因此有人擔憂,成員出險越多分攤越多,這是否意味著投入就會變成一個“無底洞”?更為極端的情況下,是否會出現參保人紛紛退保導致項目投保人少於330萬而自動強制取消?“相互保”的可持續性究竟如何保障?

  對此,尹銘回應稱,“相互保”作為保險,其可持續性來源於用戶的體驗。“用戶要退出有兩個理由,一個是他買了更好的産品,不再需要‘相互保’這樣的保障,另一個是他感覺自己分攤的太多。”他還説,“我們會把每一年的分攤額當作最重要的用戶體驗去做,如果大家感覺這是個無底洞往裏砸錢,這個産品就無法持續。”

  信美董事長楊帆亦也表示,信美相互將投保人年齡限定在出生後30天到59周歲之前,確保成員出險率在可控範圍內,也是充分考慮了賠付額度與成員分攤額度之間的平衡。根據此前信美相互的精算結果,“相互保”的分攤額度與成員的實際重疾發生率高度相關,預計第一年參與的成員每人需分攤的實際金額約需一兩百元。

  此外,按照協議,成員的分攤費用還包括10%的管理費,如果按最高賠付金額30萬元來算,1個確診案例管理費為3萬元。有部分人士表示“由於‘相互保’産品並不提前收取保費,因此這一管理費費率水準並不合理”。對此,尹銘解釋稱,該管理費主要用於三個方面:第一個是風控,第二個是反欺詐,第三個是核賠。“我們收取10%是為大家負責。”尹銘説。

  值得一提的是,為減少道德風險,保障運營過程和保費支出透明公正,除了遵守法律法規進行信息披露,“相互保”還設立公示制度,接受全體成員監督;引入區塊鏈技術,保障信息不可篡改;同時螞蟻金服憑藉多年反欺詐的積累和信用體系建設,將芝麻分和內部風控數據庫與“相互保”結合,防止逆選擇和有組織欺詐行為;區塊鏈平臺、案件公示、“賠審團”等機制的建立,也有利於借助公眾力量監督欺詐行為。

  對於“相互保”未來發展的前景,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仍需時間觀察。一位保險公司負責人表示,“相互保”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能否産生很好的效果,將來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指出,“相互保”的低門檻確實能為部分人解決基礎保障需求,有利於普及大眾的健康保障理念和進行保險用戶教育,應抱有寬容態度觀察其後續發展。“如果它後續做得很好,確實對解決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有貢獻,那的確是可持續的。應該寬容新生事物和鼓勵科技創新,至於未來發展如何,還是有一個觀察期。”他説。(記者 向家瑩 張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