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供應鏈金融 區塊鏈舉足輕重

2018-11-02 10:38:1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由於資料結構的不可偽造、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區塊鏈技術可以解決複雜場景下多方協作和互信問題,也決定了區塊鏈技術天然適用於一些跨機構運作、數據時效性要求高、對保密性要求較高、對資産真實性要求高的業務場景。

  微眾、平安壹賬通、聚均科技三路玩家佈局供應鏈金融,不論搭建平臺的商業邏輯是否相同,但底層的技術架構均嵌入了區塊鏈技術。

  微眾銀行使用了自研的區塊鏈技術底層開源平臺技術,實現資産準實時清分、盡調信息的保護、跨機構數據的共享。通過線上服務平臺與供應鏈協同的電子商務平臺、物流倉儲管理平臺的無縫銜接,將供應鏈企業間交易引發的商流、資金流、物流展現在多方共用的網絡平臺上,實現供應鏈服務和管理的整體電子化。

  微眾銀行副行長兼首席信息官馬智濤日前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是區塊鏈開源項目FISCO BCOS的發起機構,讓多位業界開發者通過這個平臺,開發各式各樣的應用,包括在供應鏈金融、旅遊金融、司法存證、文化版權、人才招聘等場景。我們微眾在做包括像供應鏈金融方面的應用,同時將仲裁,存證的能力對外開放。我們銀行在思考供應鏈金融時,不單是怎麼去做這項業務,而是怎麼與騰訊合作的銀行一起開展供應鏈金融,這可能是以前中心化的思維跟我們分佈式思維最大的差別所在。”

  這也意味著,微眾除了將區塊鏈技術用於供應鏈金融,還極大地在其他場景擴充其應用範圍。

  而壹賬通搭建的“壹企鏈”智慧供應鏈金融平臺,同樣底層技術架構採用區塊鏈。壹賬通供應鏈金融研發團隊副總經理連理告訴記者,“壹企鏈”會從機構(商稅務信息、機構法人身份核實以及法人跟機構之間的關係)、資金、交易、貨物(確保線下倉庫貨物的移動和線上真實融資的匹配)、單據(合同真實性、發票真實性、運單、倉單)等五個不同層級的維度來幫助中小企業做風控。

  “從融資的申請發起,到融資的審批環節,到銀行放款環節,再到企業還款環節,每一步關鍵節點的記錄和審核,都是在區塊鏈上進行的。”連理向記者高度總結其底層技術架構。

  而最新上線的“易融星空”平臺,則運用了物聯網+區塊鏈控貨技術,在貨物倉儲、運輸調運編組過程中,對裝箱貨物全程式控制制,比如精確定位、溫濕度監控、陀螺儀平衡監控、光感監控、防盜監控等。(證券時報記者 劉筱攸 胡飛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