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瘦身”保安全

2018-11-02 09:30:4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日前公佈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餘額寶規模縮水至1.32萬億元,比二季度末的1.45萬億元減少了1301億元,與今年第一季度末相比減少3653億元,幾乎相當於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資産管理規模。餘額寶到底怎麼了?

  第三方市場研究機構融360分析師楊慧敏認為,首先要澄清的是,“餘額寶規模下降”實際上是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下降,並非餘額寶這個互聯網“寶寶”産品規模下降。融360監測數據顯示,三季度餘額寶平臺對接的10余只貨幣基金中,僅有3隻規模環比下降,有10隻規模環比上升。

  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互聯網平臺對接多款貨幣基金的分流效應。天弘餘額寶這只基金天生依賴支付寶渠道,此前餘額寶的渠道僅對接這1隻貨幣基金,目前餘額寶對接14隻貨幣基金,用戶購買餘額寶的資金被隨機分配到14隻貨幣基金中,所以資金分流對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的規模影響最大。二是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持續下滑以及提現規則改變也對互聯網“寶寶”類産品産生影響。貨幣基金T+0提現當日僅限1萬元額度,對很多對資金靈活性要求較高的大額投資者而言受到了較大限制,資金“搬家”也在情理之中。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認為,天弘餘額寶規模下降並非個案,貨幣基金在過去一個季度裏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規模下降和收益回落。歷史上,隨著市場利率、政策影響等因素發揮作用,貨幣基金規模變動並不鮮見。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顯示,截至9月底,全市場348隻貨幣基金資産管理規模合計8.26萬億元,比8月底下降近7000億元。另據金牛理財網統計,截至10月31日,649隻還在運營的貨幣基金中(A、B、C類份額分開計算),7日年化收益率低於3%的貨幣基金已達476隻,佔比超過七成,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僅為2.74%。餘額寶平臺上已有的15隻貨幣基金,除天弘餘額寶之外,還有4隻7日年化收益率低於3%。

  天弘基金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餘額寶平臺接入的貨幣基金主要側重流動性安全,但越大規模的貨基越不好管理,追求流動性安全越難。天弘餘額寶的投資策略是要滿足客戶的高流動性需求,不盲目追求收益,避免高收益帶來高風險。從今年三季報看,天弘餘額寶在滿足流動性安全的基礎上,根據資金面的波動情況,擇機適度增加組合久期,提升組合收益。在資産選擇上,進一步優化存款、逆回購、債券等資産配置結構,其中存款、逆回購、存單等貨幣類資産配置比例達87.75%。但是,這些貨幣基金的主要配置資産在今年資金面偏寬鬆的情況下,利率持續走低,全市場貨幣基金平均收益也有所回落。(小 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