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未滿月“京東互保”又來相互保險公司爭相“聯姻”互聯網巨頭

2018-11-15 09:49:09|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信美人壽相互保險社剛與支付寶聯手推出“相互保”不到一個月,眾惠財産相互保險社又與京東金融合作低調推出“京東互保”,相互保險公司紛紛與互聯網巨頭聯手,創新健康險發展模式。業界對此關注度頗高,讚賞的聲音、質疑的聲音皆有,而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保險監管部門對這種新模式創新也高度關注,正在對此進行調研。下一步,相互保險公司和互聯網巨頭聯手創新的路將走向何方,持續牽動著眾人的目光。

  “京東互保”PK“相互保”

  11月13日,“京東互保·重大疾病相互保險計劃”開始低調內測。截至當日晚9點半,《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已經有2133人加入該計劃。與此同時,推出近1個月的“相互保”也已經有1817.6萬人加入了該計劃。

  同樣是相互保險公司與互聯網巨頭聯手打造的健康險産品,業界人士自然將“京東互保”與“相互保”進行比較。二者背後都有保險公司承保,而在産品的具體形態上,二者有同有異。

  具體而言,“相互保”的保障額度分為兩等,30天-39周歲為30萬元,40歲-59周歲為10萬元;“京東互保”30天-40周歲為30萬元,41歲-50周歲為20萬元,51歲-60周歲為10萬元,61歲-70周歲為5萬元。

  從保障的疾病種類來看,二者都是100種,等待期皆為90天,服務費皆為10%。同時,“京東互保”可保30種輕症,保額最高3萬元。從保險期間來看,“相互保”在理賠前未發生退保則持續有效,“京東互保”的期限為1年,可續保。從保費分攤來看,“相互保”單個理賠案例的金額不超過0.1元,而“京東互保”則按年齡段設定每年分攤保費的上限。從加入門檻來看,“相互保”要求芝麻分在650以上,無需提前繳費,“京東互保”則是30天-50周歲9元,51歲-70周歲99元。

  業內人士認為,從保障額度來看,“相互保”對年齡段較大、保障需求更強的人群做了較多考慮,對這一類人群的實用性更強。

  另外,從費用分攤來看,二者也有所不同。從“相互保”的設計機制來看,出險者的保障費用分攤皆來自成員自身,保險公司不承擔風險責任,因此,其長期情況取決於産品本身的持續運營情況。

  “京東互保”則設定了不同年齡段的成員年度費用分攤上限,如果理賠額度超出了成員分攤上限,剩餘風險由保險公司承擔,因此,這一産品的可持續性則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産品本身的持續運營情況,二是保險公司在該産品上的運營情況。

  創新與挑戰並存

  無論是與普通互聯網平臺的眾籌互助相比,還是與傳統的重疾險相比,“相互保”和“京東互保”無疑都有其巨大的創新之處。不過,業內分析人士也指出,這種創新同時還面臨著自身運營機制和政策方面的兩大風險。

  “相互保”和“京東互保”的背後都有保險公司的運作,且引入區塊鏈等技術,保證信息的公開透明,更加可靠。同時,與傳統的重疾險相比,由於這種互助模式本著普惠原則,投保門檻更低,讓有需求的人更容易獲得保障。

  業內人士指出,從運營機制上看,無論是“相互保”背後的信美相互還是“京東互保”背後的眾惠相互,其都很難單純從産品運營上盈利。“相互保”無需提前繳費,也就意味著保險公司沒有保費收入的投資收益,“京東互保”設置了成員的年度分攤上限,就意味著如果賠付超額,保險公司需要承擔終端賠付責任。

  那麼,保險公司和互聯網平臺為何熱衷於開發此類産品,且以低門檻的方式短期就吸引了眾多的參與者?分析人士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打響相互保險的名氣,體現相互保險制度的優越性;二是普及保險理念,吸引保險流量,再推進市場轉化,為其他産品的推廣銷售鋪路。據支付寶的調查,在參與調查的“相互保”用戶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沒買過商業健康保障,這就給其他保險産品留下了很大的空間。目前,已經有一些其他保險産品在“相互保”頁面開設了入口,也是希望形成流量帶動。

  在對創新的肯定之外,業界也有一些質疑和擔心的聲音,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由於門檻設置低,逆選擇風險高,給此類産品的持續運營增加了較大的不確定性;二是這種創新是否符合監管要求,是否有政策風險,也尚待觀察。在産品詳情中,“相互保”對這兩項風險也有提及,當成員數少於330萬或者受政策影響,該計劃就可能終止。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保險監管部門對這種新模式創新也高度關注,正在對此進行調研,目前尚未給出明確的監管意見。此外,還有業內人士指出,這種運作模式容易讓人形成一種保險都是“低保費、高保障”的印象,消費者對保費較高的保險的接受度降低。

  當相互保險公司紛紛牽手互聯網巨頭,還將産生哪些創新,引發哪些熱議,其後續發展又將如何?種種疑問,尚待時間慢慢給出答案。(記者 冷翠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