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金協會首期開放式行業專家論壇在京舉行

2018-11-19 14:03:2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隨著新技術在金融創新中的應用逐步走向深化,金融科技在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中的地位與作用也日益凸顯。尤其是在行業處於深度調整期,通過應用科技手段來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模式,建立行業長效管理機制,已成為促進行業良性轉型、健康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

  11月17日,由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以下簡稱“北京互金協會”)主辦、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示範産業園協辦的首期開放式行業專家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業內專家學者、互聯網金融行業機構以及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機構有關負責人共聚一堂,就互聯網金融領域內科技手段的深度應用、如何進一步構建健康和諧的發展環境等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應用科技手段 搭建基礎服務設施

  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已在金融領域有了較深入的實踐,如在智慧風控、智慧客服、智慧交易、智慧催收等領域,切實提高了互聯網金融平臺的業務辦理效率和服務水準。多位與會嘉賓均表示,隨著技術的深度拓展,金融科技能夠在完善行業基礎服務設施、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提供重要助力。

  “新技術是未來金融業態發展的重要引擎。”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秘書長王思聰在論壇上表示,通過融入金融科技元素,吸收區塊鏈、人工智能作為底層技術,搭建基礎服務設施,建設技術驅動型創新型平臺是未來立足行業的核心優勢。

  北京互金協會黨委書記許澤瑋表示,促進互聯網金融行業合規穩健發展是協會組織的第一要務。為了進一步發揮科技在搭建行業基礎設施服務中的作用,北京互金協會已開始行動。

  北京互金協會助理秘書長張羽介紹説,目前北京互金協會已新成立了金融科技部門,專門研究人工智能、區塊鏈相關企業和技術,希望推動這幾個金融科技子行業實現相互共通和共融,以做好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底層技術和架構層面的設計。

  科技正處於不斷演變進化的狀態之中,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在互金行業中將大有可為。金融學會互聯網專家委員易歡歡認為,數據資産是金融的基礎。人工智能解決了數據存儲和計算問題,並使得數據可以被定價,從而成為了一種重要資産。此外,從中長期來看,“區塊鏈技術+AI”將展現出更大的潛力和效能,而將區塊鏈應用在互金行業中,形成基礎服務設施仍是最大的核心技術,也是驅動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對於將來金融科技在互金行業中的深度應用,量化派創始人兼CEO周灝坦言,在未來,人工智能與大數據風控可能不只是作為一種底層支持技術促平臺業務持續升級,還能作為衍生産業成為平臺打造生態閉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建立長效機制 促進行業健康良性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此前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中明確提到,互聯網金融在彌補傳統金融服務不足、便利居民借貸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這是對互聯網金融行業對金融體系補充作用的肯定,也進一步提振了行業信心。

  鋻於互金行業具備一定的社會價值和必要的存在價值,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華表示,為了促進行業健康良性發展,加快互聯網金融長期管理機制建設至關重要。一方面,要實現監管的長效機制;另一方面,也需要互金行業平臺自身實現長效發展,研究長效管理機制需要將兩者融合在一起來探索。

  郭華認為,厘清網貸平臺的性質是建立長效機制的基礎。網貸行業既定位為信息仲介,同時也具備一定的金融功能,其未來發展離不開信息和金融的結合。

  為了促進互金行業長效機制及二級制度的有效建立,郭華建議,可從以下五個方面來研究推進。一是形成相對規範、穩定、配套並能不斷自我更新的網貸模式,可以實現風險的抗傳導。二是形成先行有序、持續運營的動力源,而動力源的核心是持續的盈利點。三是使得信息和信用能夠有效銜接,建立有科技含量的創新機制。四是建立適當的退出機制,如兼併、重組、轉讓等不同良性退出方式。五是建立積極有效且全覆蓋的監管制度,及時發現風險,並進行引導和糾偏。

  張羽表示,互金機構要實現健康發展,必須密切關注政策環境。未來,北京互金協會將投入更多資源,協助監管機構,合作金融科技類企業,推動整個行業發展智慧化、標準化、規範化,實現健康良性的可持續發展。

  在本次論壇上,互聯網金融法律專家肖颯、致同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鄒慧菁等嘉賓也作了主旨發言。(記者 陳彥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