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錢通“開戰”餘額寶?專家稱用戶黏性及消費場景是關鍵

2018-11-23 10:10:5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經過一年多的醞釀,近日騰訊零錢通上線公測。根據騰訊金融官方信息,用戶開通零錢通之後,可以將微信錢包中的資金直接用於消費,也能同時獲取理財收益。理財與消費兼顧的屬性,也被認為直接“挑戰”餘額寶。

  零錢通是否會成為餘額寶的終極對手?有業內人士分析,貨幣基金早已過了創新風口,零錢通更多是補齊微信支付短板,而零錢通和餘額寶的終極較量並不在拼收益,而是消費者端的場景之爭。

  據了解,目前零錢通公測對部分用戶開放,頁面顯示已經接入易方達基金易理財、南方現金通E、嘉實現金添利、匯添富全額寶4隻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超過了3%。餘額寶目前除了一隻貨幣基金由天弘直銷外,另接入了中歐滾錢寶等12隻貨幣基金,選擇上更為豐富,但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2.98%,略遜於零錢通。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七日年化收益僅僅是一個短期指標,説明一隻基金最近七天的盈利情況,但實際代表的並不是年收益率,更不代表未來的收益水準。

  專家建議,投資者可以多重指標綜合考量,關注階段性的累計年化收益率,萬份收益也可作為參考。以餘額寶和零錢通中收益最高的國投瑞銀、嘉實現金添利兩隻基金為例,萬份收益分別為0.8676元、0.8197元,差距並不大。

  “本身放在餘額寶和微信零錢裏的錢就不多,只要收益率不是天差地別,更多可能會根據使用習慣來決定把錢放哪兒。”一位用戶對記者表示。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收益率上,短期內零錢通更具有優勢,但隨著規模的增大,二者的收益率會逐步趨同。在整個貨幣基金市場低迷的環境中,零錢通作為一款非創新産品,屬於開創者的風口效應早已不存在。

  易觀金融分析師王蓬博指出,“零錢通”實際上是補全了微信支付的一個缺口,意在為微信體系下的其他業務板塊引流和增強用戶黏性,進一步完善金融生態圈的打造。“不過,相較于餘額寶有天貓、淘寶等場景而言,零錢通的支付功能缺乏此類場景。”他表示。

  目前背靠淘寶、天貓、餓了麼等線上交易平臺的支付寶,已經形成了“理財-支付-消費”的閉環,從去年開始支付寶方面也在不斷發力零售小商家、公交大出行的線下場景。

  少了自有電商平臺支持的微信,在這方面明顯還有不小的差距,儘管騰訊投資了拼多多和京東等電商平臺,但體量上尚與淘寶天貓有差距,對於零錢通用戶黏性及心智的培養,還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證券時報記者 段久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