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智慧製造金融服務 助力民營經濟轉型升級

2018-11-30 09:37:24|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鄭思雯

  在中國750多萬家製造企業中,多數都是民營企業,依賴勞動力、土地以及環境成本的粗放式經營難以持續。製造業要培育新型生産方式,實現高品質發展,向智慧製造轉型升級是重要路徑,也是民營製造企業的迫切願望。

  在11月29日舉行的第194場銀行業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浙商銀行副行長吳建偉用一組數據介紹了該行通過打造“智慧製造服務銀行”,輸出“融資、融物、融服務”智慧製造綜合金融服務方案,助力民營經濟轉型升級的舉措和成效。

  截至今年9月末,浙商銀行運用智慧製造綜合金融服務方案,服務了高端裝備製造、工業軟體、系統集成商等智慧製造企業近1200家,幫助2000多家製造企業完成設備更新、生産線改造和數字化工廠的建設,其中近80%是民營企業。與此同時,通過在風險管理中融入遠程數控等智慧技術,智慧製造融資業務始終保持資産品質優良,不良率僅為0.82%。

  智慧製造不僅是打造製造強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也是民營企業謀生存、圖發展的迫切需求。

  浙江是民營經濟和中國製造的雙料重鎮,也最早開啟智慧製造行動。吳建偉介紹,作為唯一一家總部設在浙江,以民營資本為主體、以民營企業為客戶基礎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浙商銀行在業內率先提出打造“智慧製造服務銀行”,探索出一套“融資、融物、融服務”的綜合金融服務模式。

  我國智慧製造尚處於起步階段,製造企業有想法,但對實施效果存在顧慮,服務商對製造企業的付款能力也存在擔憂,供需雙方往往因信息不對稱而無法達成交易。

  在浙江智慧製造試點城市新昌,600多家軸承製造中小民企普遍希望智慧改造,而當地也有行業智慧製造方案供應商——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然而,中小企業對改造效果存疑,陀曼智造則擔心它們的資金實力和信譽,要求先行付款,雙方因此僵持不下。

  針對這一僵局,浙商銀行創設了履約見證服務,同時為陀曼智造按合同履約、中小企業按期付款提供見證。

  “截至目前,陀曼智造通過履約見證模式,已幫助110多家下游軸承製造企業完成了10000台設備的智慧改造。改造後企業平均能節省50%的人工成本、提升20%的産量,成效顯著。”陀曼智造董事長俞朝傑告訴記者。

  當智慧製造服務商遇到大型改造項目時,不僅在項目前期需要購買大量設備,一次性投入大,而且回款週期長,設備抵押又基本不被銀行接受。針對這一瓶頸,浙商銀行聯合旗下浙銀金融租賃公司,創新“融物”來解決這類需求。

  通過這些金融創新,近年來浙商銀行在智慧製造領域累計發放融資1800多億元。

  “未來,浙商銀行將繼續以打造智慧製造服務銀行為目標,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智慧製造金融服務模式,為打造製造強國、培育民營企業新型生産方式貢獻更多的金融智慧和力量。”吳建偉説。(記者 杜雨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