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個股漲多跌少 創投概念獨領風騷

2018-12-03 10:51:2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鄭思雯

  11月A股各大主要指數走勢出現分化:上證綜指月線收陰,累計跌0.56%,而深市三大指數紛紛收陽,其中創業板指上漲4.22%,終結月線7連陰。從月度個股表現來看,漲幅榜前列幾乎均被創投概念股包攬,其中市北高新月度漲幅達到1.41倍,成為創投概念股的急先鋒,光洋股份、群興玩具、魯信創投等漲幅也均超過80%。

  此外,殼資源、高送轉、超跌低價概念及ST板塊等11月表現也相對出色,均與政策刺激有一定關係。分析認為,隨之到來的12月行情將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投資者最重要的是關注政策節點效應,以及年末資金效應,由此把握投資熱點和策略。

  創投概念一枝獨秀

  11月行情收官,月初受政策效應影響,以創投概念為首的一批個股漲得轟轟烈烈,帶來豐富的賺錢效應。不過,隨後部分個股出現劇烈回調,走勢分化。

  同花順統計顯示,不計上市一年內的次新股和長期停牌股,11月可統計的3436隻個股中,錄得漲幅的有2574隻,所佔比例約為75%,可見儘管上證綜指月度收跌,但個股漲多跌少。漲幅在30%以上的個股有71隻,其中漲幅在80%以上的個股有5隻,全部為清一色的創投概念股。

  儘管在11月22日觸及11.36元高位之後,市北高新便開始逐級回落,但月度漲幅還是高達1.41倍。而從10月19日的低位3.01元計算,到11月22日的高位,區間漲幅更是高達2.77倍。該股在11月5日至11月20日期間經歷了12個連續漲停, 如此淩厲的態勢使其成為11月十大牛股之首。資料顯示,市北高新是市北高新集團旗下的一家以園區産業載體開發經營、企業服務集成及産業投資為核心業務的上市公司,由於股價異動明顯,公司此前曾公告稱,公司非地産類的股權投資業務規模較小,對公司的利潤貢獻較小,不會對公司近期經營業績産生重大影響。

  兼具創投及殼資源概念的光洋股份11月股價也接近翻番,累計漲98.81%,僅次於市北高新。此外,群興玩具、魯信創投、超華科技、民豐特紙、弘業股份等創投概念股的月漲幅也均在70%以上。

  除創投概念領盡風騷外,月度牛股還包括:殼資源概念的德美化工、*ST天業、*ST凡谷以及前期明星股、頗有妖氣的恒立實業,11月累計漲幅均在38%以上。高送轉概念的正業科技、中孚信息、多喜愛等月度漲幅超過30%。ST板塊則有*ST富控、*ST廈華風光一時,月度漲幅分別為61.93%和36.05%。

  12月仍是築底行情

  對於當前行情,市場分析認為,由於未來國際環境及國內政策預期較好,因此隨著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A股年底前完成築底並持續反彈可期。

  中航證券分析師王紹明表示,目前築底過程中,各板塊輪動較快,持續性較短,表明市場臨近年末,資金面相對較緊,上市公司年報預期也逐漸顯現,個股分化明顯。策略上由於目前市場利空因素反應較為透徹,市場已經較為適應,連續下跌空間較小。

  宏源證券認為,2018年12月中旬到2019年3月初之間,應該是改革政策進一步落地細化的窗口期,也是2018年7月以來貨幣寬鬆效果逐步顯現的窗口期,這與中美談判90天的緩衝期重合,更有利於樂觀預期發酵。“政策底”預期可以跨年,是其對2019年春季行情樂觀的基礎。

  從當前市場來看,市場表現的最主要矛盾是投資者信心不足,短期政策利好在轉化為市場信心的過程可能受到不確定性影響。不過,政策的效應也在加強。以創投概念為例,儘管部分個股已經進入調整狀態,但並不意味著不再有投資機會。開源證券建議可從科創板、創投概念的角度去佈局軍工、科技、網絡安全、5G、晶片、北斗導航等科創股的趨勢性主題機會。

  平安證券認為,政策底作用於股市的邏輯歸根結底還是在於信心的重拾。當前政策底維穩成效初顯,資本市場改革框架進入落地層面,財政減稅政策拭目以待,但是市場仍在磨底狀態。未來市場底真正的信號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經濟底的確定以及更多財政改革政策的出臺,特別是減稅預期的確定,另一方面來自於海外不確定性風險的出清。(記者 鐘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