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內兩家消費金融擬增資 註冊資本合計增近27億

2018-12-10 09:21:3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時至年末,消費金融增資潮仍此起彼伏。

  12月8日,廣匯汽車公告,陜西長銀消費金融有限公司(簡稱“長銀消費金融”)股東擬按照目前股權比例對其增資6.9億元,長銀消費金融註冊資本將從3.6億元增至10.5億元。

  此外,12月5日,中國聯通也披露,擬與合營方招商銀行對招聯消費金融各自增資10億元。

  根據《消費金融公司試點管理辦法》規定,消費金融公司最低註冊資本為3億元,資本充足率不低於10%。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消費金融公司業務規模擴大,增資有利於充實資本實力,壯大業務規模,提高抵禦風險能力。

  長銀消費金融扭虧為盈

  作為銀行係消費金融公司,地處陜西的長銀消費金融公司一直較為低調。

  12月8日,廣匯汽車披露,結合當前的經營發展狀況,為進一步加快業務發展,夯實其金融資本實力,長銀消費金融股東擬按照目前的股權比例對其增資6.9億元,其中廣匯汽車全資附屬匯通信誠租賃有限公司(簡稱“匯通信誠”)擬出資1.725億元。

  據了解, 2016年11月開業的長銀消費金融,控股股東為陜西省內城商行長安銀行。該行持股51%,匯通信誠和北京意德辰翔投資有限公司分別持股25%和24%。

  廣匯汽車表示,開業以來,長銀消費金融面向全國開展消費金融業務,資産規模不斷擴大,從2016年末的3.61億元增至今年9月末的32.09億元。

  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此次增資公告也披露了長銀消費金融的財務指標。長銀消費金融資産規模擴張很快,2017年底總資産僅11.72億元,今年9月底總資産已達32.09億元,較年初增長173.8%。

  業績方面,長銀消費金融去年實現營業收入2173萬元,今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達6639萬元,凈利潤去年虧損1124萬元,今年則實現扭虧為盈,前三季度凈利潤為1641萬元。

  增資潮不停歇

  為搶佔市場規模和滿足監管要求,消費金融公司在今年密集增資。

  12月5日,中國聯通表示,旗下全資附屬子公司中國聯通運營公司擬與合資方招商銀行共同增資聯營企業招聯金融,雙方各自出資10億元,增資後,招聯金融股權結構不變,仍然為中國聯通和招商銀行各自持有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招聯金融以6.04億元凈利潤規模首次登上榜首。良好的業績表現連續獲得股東支持,該公司上一次增資完成于2017年12月,註冊資本從20億元增加至28.6億元。

  中國聯通表示,此次增資的目的是進一步滿足招聯消費金融快速發展需要,提升招聯公司的核心競爭能力。不過,該項增資尚需獲深圳銀保監局籌備組批准。

  今年以來,已有多家消費金融公司完成增資:1月,中郵消費金融註冊資本從10億元增至30億元;3月,中原消費金融從5億元增至8億元;5月,海爾消費金融註冊資本從5億元增至10億元;8月,馬上消費金融註冊資本增至40億元;9月,四川錦程消費金融註冊資本從3.2億元增至4.2億元。(證券時報記者 胡飛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