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與科技加速融合 技術迭代助産業升級

2018-12-18 09:05:2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在今年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當前,企業都在把發展重心轉向科技與産業相融合,推動産業升級,促進經濟轉型已成為各界共識。

  科技賦能産業

  近年來,隨著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等問題頻發,經濟發展模式開始走出單純依賴資本、土地、人力等傳統要素的模式。在全球迎來新一波科技浪潮之際,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日漸成熟,並且在金融、零售、製造、農業等領域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數字經濟率先在金融業引發變革。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楊濤表示,金融科技時代快速演變,新金融愈發強調新技術的驅動力,在合規的前提下,金融機構、類金融組織、新技術企業正在構建更豐富的合作生態。

  從整體發展趨勢看,僅通過單一或是少數力量無法推動産業升級,需要科技、金融、政策等多重因素疊加驅動。金融如此,其它産業也同樣如此。

  “新金融意味著從更重視金融技術層面的東西,發展為更重視金融科學層面的東西。”楊濤認為,一方面,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技術應用於金融産業鏈,能夠實現金融功能的優化;另一方面,科技的發展也會帶來一些在過去技術不發達時期難以想像的金融模式。

  數字科技也逐步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業態。例如騰訊整合了分散在各事業群的産業科技業務,組建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京東金融品牌升級為京東數字科技。

  把握四個維度

  數字化架起了物理世界與數字世界的橋梁,打通了線上與線下邊界。數字科技企業與傳統金融體系在交融過程中,業務的開展從完全依賴於強金融屬性變數向借力於大數據轉變。

  京東數字科技與畢馬威中國聯合發佈的《數字科技服務金融》顯示,數字科技服務金融是基於四個維度對金融領域中的場景、用戶、産品和運營進行全面數字化,並以數字化服務的方式進行輸出。數字科技能夠優化用戶體驗、降低行業成本、提高行業效率,數字科技企業在金融服務上積累的數字化能力可以服務更多的産業。

  始於數據,借力科技是數字科技服務産業的基本邏輯。科技企業從數據中獲取價值,進而通過價值的輸出來幫助各行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使金融服務延伸至以往難以觸及的領域和人群。

  上述報告建議,科技企業應專注數據和科技核心能力的精進及輸出,進一步拓展數字化輸出的場景和模式;探索與金融機構合作共贏的長期發展模式。另外,金融機構應樹立數字化運營思維,關注業務、用戶相關數據資産的沉澱和使用,充分借力中國的數字生態系統,與專業的數字科技企業深度合作,互取所長,協同發展,適應數字化趨勢下迅速變化的技術和需求,打造敏捷性組織。

  重視科技價值

  新技術正在加速推動數字科技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未來,也將逐步進化成一個全新的産業科技生態。

  只有在産業開放其全部鏈條,科技企業才有空間對産業數據進行在線化、標準化、結構化,實現對所有生産要素和運營流程的數字化改造,對生産和經營環節進行精準預測、優化佈局、精細化運營、實時反饋並進行修正,從而形成一個完整、可持續發展的閉環,在真正意義上突破産業增長的既有模式和邊界。

  作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數字科技作為一個獨立業態時,也將加速推動技術本身的發展。

  楊濤認為,金融技術重視的是金融産品、組織、渠道、客戶這些層面的效率改善,引領模式創新。金融科學重視的是背後的制度、規則、文化、生態。“這個對於我們這樣一種在幾十年來快速經歷了歐美上百年以及幾百年金融發展歷程的經濟體來説,尤為重要。”他説。

  從技術的理論層面來看,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新技術本身儘管已有了大幅進步,但仍然需要以科學研究為基礎,繼續升級迭代發展,同時進行更多基礎學科的研究。從技術的應用層面來看,無論是金融、零售,還是城市、“三農”,産業自身的運行發展,具有不同的發展邏輯,新技術在産業的應用中須遵循其基本邏輯,以科學的方式進行融合。此外,科技與産業的疊加發展也有助於建立起新的技術發展體系,催生出新的生態、新的規則和新的文化。

  數字科技已經進入規模化推進階段,因此,在前期完成單點測試、落地應用之後,需要更系統和更科學的方式推進,具體來説,科學人才的引入、産學研的打通是關鍵。楊濤表示,科學人才的引進不僅提高了基礎學科的研究以及技術的應用效率,更是在規則、文化建立建設方面提供了一個更加多元和科學的視角。(記者 李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