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再擴容 已對接14隻貨幣基金

2018-12-19 09:24:4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自今年5月開始接入其他貨幣基金以來,餘額寶保持著平穩的擴容節奏。近日,餘額寶平臺又新接入1隻貨幣基金。至此,其對接的貨幣基金達到14隻。

  據業內人士透露,最新接入的這只貨幣基金來自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而滬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一隻貨幣基金也將最快月本週接入餘額寶,餘額寶對接的貨幣基金有望達到15隻。

  目前餘額寶平臺上的13隻貨幣基金分別是:天弘餘額寶、融通易支付貨幣A基金,國投瑞銀添利寶貨幣A、長城貨幣A、大成現金增利貨幣A、中歐滾錢寶貨幣A、華安日日鑫貨幣A、國泰利是寶貨幣基金、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景順長城景益貨幣A、廣發天天利貨幣E、諾安天天寶A和銀華貨幣A。

  對於不斷開放的態勢,餘額寶方面表示,經過前期天弘基金採取的主動限額措施,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增長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採取多家合作的開放模式,可以進一步減輕單只貨幣基金規模過快增長的壓力,從整體上降低單一貨幣基金集中度過高的風險,也能夠更好地提升用戶體驗。

  餘額寶自2013年6月上線以來,成為投資者小額理財的有效“工具”。最新數據顯示,五年多來,餘額寶為用戶累計賺取收益1700億元。

  進入這一平臺也是不少基金公司的願望。新接入餘額寶的貨幣基金規模出現大幅增長。Wind數據顯示,景順長城景益貨幣A、華安日日鑫A、國泰利是寶三季度規模增長分別達到319.54億元、302.35億元、290.93億元。四季度接入餘額寶的貨幣基金規模增長也非常可觀。一位基金公司市場主管透露,該公司旗下一隻貨基接入餘額寶3個月,規模已增長100多億元。

  然而,也有基金公司在面對餘額寶的門戶開放政策時“心有餘而力不足”。有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很想將公司的貨幣基金接入餘額寶平臺,但公司的風險準備金有限,恐怕接入餘額寶後,規模增長過快導致風險準備金超限。

  今年8月以來,貨幣政策適度寬鬆、貨基配置的資産收益率下降等多重因素影響,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下行。臨近年底,受益於年末慣常的資金面緊張,以餘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收益率開始出現明顯回升狀況。截至昨日,餘額寶對接的13隻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5%之上,最高逼近3%。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元旦、春節臨近,貨幣基金一般會較多配置逆回購、同業存單、短債資産以及到期債券一次性兌現收益等産品,餘額寶等貨幣基金收益率有望進入上行通道。”隨著收益率的回升,業內人士預計餘額寶對接的貨幣基金總規模在年底前後有望突破2萬億大關。(證券時報記者 劉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