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併發交易波瀾不驚 網聯平穩保障“雙12”清算

2018-12-19 09:37:5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12月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網聯平臺“雙12”當日處理跨機構交易11.38億筆,相應跨機構交易處理峰值超過4.7萬筆/秒,平穩保障了支付用戶體驗。

  在順利通過“雙11”大考後,網聯平臺“雙12”實現平穩保障進一步證明了網聯平臺系統穩定已成常態,能夠從容不迫地處理高併發交易,為支付市場提供高效安心的基礎支撐服務。

  “各家銀行在支付領域的數據基礎、系統情況不一樣,銀行數據中心的分佈模式、數據頻寬和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因此要制定符合實際情況的差異化保障方案。”據網聯人士介紹,網聯平臺持續開展場景推演和風險預判,做到方案“一行一策”,並充分覆蓋全鏈路各類場景。

  據悉,網聯平臺建立後,通過發揮行業居間樞紐作用,建立起了覆蓋支付機構、網聯、銀行的支付全鏈路聯合運維機制,並在重要時點實施聯動協同保障。現場親歷“雙11”“雙12”聯合保障的一位銀行技術專家表示,這種機制將原先相對分散、獨立的保障資源整合成統一體系,對支付市場的運行支撐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記者了解到,網聯平臺採用分佈式雲架構體系,機構和銀行採用多專線鏈路方式接入網聯清算平臺。對於大型支付機構和銀行,網聯平臺提供全部六中心專線接入服務;對於區域性機構和銀行,網聯平臺也會提供多條線路,實現故障和災備冗余,多城市、多數據中心、多線路接入的多活方式得到有效協調和運轉,這種專線接入模式保障了網聯平臺的高可用性,能夠連續有效地支撐保障支付體系運行。

  “雖然不直接面向C端用戶,但網聯平臺連接著支付機構和銀行,是支付體系運行的基礎支撐。”艾瑞諮詢首席分析師李超表示。

  “網聯平臺‘共建,共有,共享’的模式,有利於充分調動各支付機構和銀行的積極性,集中行業力量,促進技術和服務成果共享。”一位行業專家告訴記者。

  中國聯通旗下第三方支付平臺聯通支付相關負責人表示,網聯平臺提供了公共、安全、高效、經濟的轉接清算服務,消除了支付機構與銀行的多頭對接,統一了規則、標準和報文,顯著降低了市場機構的接入成本。目前,聯通支付與網聯已經開展了全面業務合作。未來將借助網聯平臺,為個人用戶與企業客戶提供多元化支付金融解決方案。(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