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家非法外匯保證金網站被處置

2018-12-21 15:04: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在日前舉辦的2018第二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上,國家外匯管理局總會計師孫天琦介紹,外匯局已處置非法外匯保證金網站600余家。

  孫天琦介紹,在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機制下,外匯局處置非法網絡交易平臺取得階段性成效。一是關閉572家非法外匯交易網站。二是整改清退18家非法外匯交易網站(刪除網站中有關外匯交易內容)。三是約談16家非法外匯交易網站(承諾整改,刪除相關外匯交易內容)。四是3家移交公安機關。孫天琦強調,我國目前尚未開放外匯保證金交易,我國境內所有提供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均為非法。

  外匯保證金,也稱外匯按金,一般指客戶投資一定數量的資金作為保證金,按一定杠桿倍數在擴大的投資金額範圍內進行外匯交易。根據1994年《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關於嚴厲查處非法外匯期貨和外匯按金交易活動的通知》規定,未經批准,任何機構擅自開展外匯按金交易,屬於違法行為;客戶(單位和個人)委託未經批准的機構進行外匯按金交易,也屬違法行為。

  孫天琦介紹説,境外一些國家,如澳大利亞、英國、新西蘭、美國等國家已開放外匯保證金市場,允許符合條件的機構開展外匯保證金交易,但也對此實施較嚴格的監管,包括須申請牌照方可經營、限定杠桿率、嚴格機構準入管理、嚴格客戶適當性管理等監管要求。

  近年來基於互聯網的非法外匯保證金業務趨於活躍,一些境外網站向我國境內非法提供外匯保證金業務。孫天琦説,一種模式是,境內機構“披洋皮”在境外設立網站返程向境內提供跨境金融服務。

  另一種模式是,境外平臺通過互聯網跨境在我國境內開展外匯保證金交易,在我國境內喬裝打扮為培訓公司、諮詢公司等,在我國拓展市場,突破我國關於禁止開展外匯保證金交易的規定。有些“外匯交易平臺”自稱持有境外監管部門頒發的牌照,杠桿率可達到一比數百甚至上千。

  “非法外匯保證金交易嚴重損害消費者、投資者利益。”孫天琦表示,互聯網雖然無國界,但是金融牌照必須有國界,跨境金融服務不可“無照駕駛”。同時,要在雙邊和多邊層面,加強國際監管合作,探索形成全球最佳監管標準,防範監管套利。(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