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南北競合”新格局值得期待

2018-12-24 15:04:4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剛剛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加強科技創新,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金融科技創新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賦能金融機構開展智慧金融建設方面功不可沒。12月中旬,2018中國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全球峰會在深圳舉行,旨在進一步促進金融科技健康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全球融合創新合作及建設。而此前一個月,《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發佈,旨在聚集金融科技前沿要素,紮實推進金融與科技互動融合發展,引導形成推動首都發展的新動力,率先打造全國金融科技創新高地和金融安全示範區域。即將到來的2019年,我國或將出現金融科技賦能智慧金融的“南北競合”新格局。

  中國金融科技發展迅速

  今年10月23日,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與澳大利亞知名金融科技風投機構H2 Ventures聯合發佈《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強》榜單,從全球36個國家中遴選出100家金融科技創新公司,其中,中國有11家機構上榜。畢馬威方面稱在全球“50強”中,有三家中國企業躋身前五。

  普華永道的研究顯示,中國金融業在科技助力下,從1.0時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時代的“互聯網+金融”,向3.0時代的“智慧金融”轉型。

  展望新的一年,中國的金融科技發展或將呈現五大趨勢:一是金融科技將推動金融從移動金融向智慧金融全方位邁進,並呈現出中國“南北競合”新格局;二是金融科技賦能智慧金融的T2B2C模式成為重要發展方向;三是消費金融逐漸發展成熟,而助力於改善産業金融發展的金融科技技術或解決方案將獲得關注;四是區塊鏈技術開始與多種金融科技融合,以優化其應用能力;五是金融科技開始助力金融監管,提升監管效率。

  深圳金融科技獨樹一幟

  在上個月舉行的Money20/20中國大會上,3000余位來自國內外的金融科技領域業內人士匯聚一堂,開啟“頭腦風暴”。 在此次大會上發佈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顯示,深圳位列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一。

  縱觀近幾年深圳金融科技發展,最突出特點就是獨樹一幟,具體而言,一是金融科技領域的創新走在全國前列,新興金融機構發展迅速。

  二是深圳在金融科技領域具有良好的政策保障。深圳先後出臺《關於努力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決定》《關於促進科技和金融結合的若干措施》《關於促進科技創新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政府、金融機構、行業協會等多方力量,構築立體化科技金融服務體系。2017年出臺了深圳市金融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新時期建設“國際金融創新中心”戰略地位。

  三是深圳在金融科技領域逐步形成多層次的生態圈。這個生態圈,橫跨不同行業、不同業態,建立起了以傳統金融機構為主體,其他各類金融機構並存,功能完備的現代金融組織體系。接下來,新的一年,深圳金融科技開始著眼于賦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將大灣區打造成全球金融科技先行區提供平臺。

  北京金融科技領跑

  《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顯示,北京位於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首。近些年來,北京依託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創新優勢,以及金融街的總部金融機構優勢,吸引聚集了大量的金融科技企業。其中,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金融科技底層技術企業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北京中關村已成為我國人工智能創新高地。此外,在移動支付、監管科技、供應鏈金融、互聯網保險、智慧投顧、企業徵信等應用領域,北京也涌現出了一批領軍企業。北京連續兩年有20余家企業進入畢馬威發佈的“中國領先金融科技公司50強”,居全國首位。總體上看,北京已初步發展成為國內綜合優勢領先的金融科技創新區域。

  不久前,《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發佈,提出力爭到2022年底,涌現5-10家國際知名的金融科技領軍企業,形成3-5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集群,開展10-15個重大示範應用項目,形成良好産業生態;重點任務包括推動金融科技底層技術創新和應用、加快培育金融科技産業鏈、拓展金融科技應用場景。

  再看未來北京市金融科技發展空間佈局,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結合金融科技産業發展基礎和重點區資源稟賦,北京將打造形成“一區一核、多點支撐”的空間佈局,支持金融科技企業在特定區域和樓宇聚集,加強全面監管,形成“各具特色、互動協同”的北京市金融科技發展格局。依照該規劃,新的一年,預計北京的金融科技發展將朝著探索促進金融科技標準化建設、推動以“監管沙盒”為核心的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落地、加強數據治理與個人信息安全維護以及搭建金融科技國際交流與合作機制等方面著力,而這些方面,恰好也是全球最前沿的金融科技佈局。(王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