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金融科技發展規劃陸續浮出水面

2018-12-26 08:56:5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作為金融行業發展的重要抓手,近來地方版金融科技發展規劃陸續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廣州、四川等多個省市相繼發佈金融科技發展規劃,與之相伴的監管政策也逐步升級。

  記者25日獲悉,廣州市日前出臺了《廣州市關於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廣州金融科技發展重點,並提出加大對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利用金融科技加強金融風險防控等內容。

  今年10月,《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2022年)》出臺。規劃指出,積極推動以雲計算、區塊鏈為代表的分佈式技術發展,支持區塊鏈技術在金融監管與風控、普惠金融、流程溯源等領域的應用。

  業內專家表示,金融科技已成為金融資源佈局的關鍵領域。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為金融創新和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但一些新技術被扭曲、大型技術公司風險高發等現象也給金融安全帶來巨大挑戰。金融科技監管需要平衡好創新和風險防範的關係。“在金融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技術開發商也包括商業性金融機構可能會出現一些扭曲行為,出現一些對社會不利的現象,也可能過度偏重短期投機,因此需要監管。”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在財新峰會上表示。

  在業內專家普遍看來,隨著我國金融科技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無論是發展速度還是應用能力都走在世界前列。“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裏通過監管部門的包容、引導、扶持和金融科技參與方共同積極努力下,金融科技或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以推動金融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記者 鐘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