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發文 金融科技邊界厘清

2018-12-26 09:58:3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地方監管再次發佈金融科技規劃具體方案。12月25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根據廣州市金融工作局披露,廣州已出臺《廣州市關於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研究允許金融科技研發企業在企業名稱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樣,進一步厘清了金融科技企業的認定邊界。在分析人士看來,金融科技企業的認定邊界思路一旦清晰,就代表金融科技公司的主營業務逐漸清晰,等同於去金融化落到了實處。

  企業認定邊界厘清

  根據《實施意見》,爭取用3-5年時間推動廣州建成數字化、電子化、智慧化的廣州現代金融服務體系。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實施意見》提出金融科技類主體範圍,明確金融科技類主體包括深度應用金融科技的各類金融機構及金融相關企業(經營金融業務的企業)、金融科技研發企業及單位(包括金融機構的産品研發中心、數據處理中心、軟體開發中心以及各類科研機構、高等院校、高新技術企業、高端製造業企業等)。

  《實施意見》還提出,支持金融科技研發企業註冊登記。根據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和上級部門的要求,研究允許金融科技研發企業在企業名稱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樣,具體辦法另行制定。

  除了支持金融科技研發企業註冊登記外,《實施意見》還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進一步開展新業務模式,具體來看,明確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依託金融科技技術優化和創新金融産品服務,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探索開展智慧放貸業務。支持第三方支付、融資租賃、典當、商業保理等金融相關企業運用金融科技提高經營管理能力、服務效率和風險控制能力。

  對於廣州市金融科技發展規劃,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分析認為,金融科技實際上是“金融+科技”,科技為服務金融的手段,金融為業務發展的範圍。之前有非常多的科技企業打著金融創新的方式進行未經央行和銀保監會審批的金融業務,混淆了金融與科技之間的關係,廣州市政府研究允許金融科技研發企業在企業名稱中使用“金融科技”字樣,也是進一步厘清了金融牌照的重要性和經營範圍,對保護投資者權益有著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混業經營成過去

  早在11月初,北京市就連發兩文,用兩萬多字描繪了金融科技發展的四年藍圖,在《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裏也提到,建立信息統計機制,研究和明確金融科技企業的認定邊界,制定和完善金融科技産業名錄。對兩地金融科技企業認定邊界的進一步明確,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代表了監管對於金融科技的關注重點依然是劃定界限,從而完善監管制度,形成一套符合市場規律的監管體系,推動金融科技的作用發揮。

  “在界限沒有厘清之前,金融科技、互聯網金融業務之間出現了相對的混業經營。”資深互金評論員畢研廣分析認為,厘清金融科技的定義,首先能夠使金融科技趨向專業化經營,對於定位整個公司的性質來説也有重要的指向性作用。如果主營業務是金融,就應該有牌照,如果是科技類型的公司,就應該提供服務。這個發展思路一旦清晰,金融科技公司的主營業務也就清晰了,這就等同於將去金融化落到了實處。

  邊界模糊的地方是金融科技到底是技術公司還是金融機構?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孫揚看來,有些互聯網金融機構也可以對外提供金融科技服務如風控、金融雲、區塊鏈,但是它們的主業還是網貸、保險和移動支付等業務,其實本質還是金融機構。有些公司只提供風控服務,並不提供金融服務,不具備金融牌照和資質,是純粹的金融科技公司而不是金融機構。

  近期,對金融機構的界定權責監管也頻頻表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任何金融活動都不能脫離監管體系,央行支持市場主體在互聯網金融和金融科技領域的探索與實踐,但這些探索與實踐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和規範。

  人才挑戰升級

  除北京和廣州外,一些城市也先後出臺了發展金融科技的政策措施。上海陸家嘴金融城此前發佈了2.0版的金融科技“陸九條”,旨在通過打造全球最優金融科技生態圈計劃,提升上海金融服務的輻射力和影響力。12月15日,上海市副市長吳清也在“2018上海金融論壇”上透露,上海將進一步加強上海金融中心建設,自貿試驗區、科創中心建設等,希望在上海建設國際一流的金融生態環境。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也在“2018杭州灣論壇上”表示,目前正在大力推進城市大腦建設,把金融科技作為城市數字化的重要載體,推動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協同連通發展,聚焦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全力建設國際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國新金融創新中心。

  市場觀點認為,建立金融科技中心是未來金融機構發展的主要趨勢,因為它可以更有效率地為投資者服務,保證儲戶安全,但同樣存在一些挑戰。孫揚強調,每個金融科技中心要扶持1-2個龍頭企業,由龍頭企業帶動發展。龍頭企業可以是有應用金融科技場景的大型銀行,也可以是創新能力很強的高校科研機構培育的公司,還可以是市場化選擇出來的風控服務公司。但如果一下扶持很多企業,未必能真正培育出有業界影響力的金融科技龍頭企業,只是具有很多規模較小的金融科技企業。

  此外,孫揚指出,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設還面臨人才的挑戰。尤其是大數據風控、AI 和區塊鏈方面的人才,是建設金融科技中心的根本。尤其是領軍人才,對帶動起來真正的金融科技龍頭企業十分關鍵。可以説業內非常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背後都有非常強大的高校科研團隊支撐。對於像圖像識別、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晶片等,沒有長期的積累,很難打造出業界的明星産品。(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