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誠保險募資超15億元 扭虧仍“在路上”

2018-12-27 10:01:36|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近日發佈的公告顯示,眾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募集到資金15.52875億元,同時,其註冊資本將由此前的15億元增加至22.6875億元。

  眾誠保險是專業的汽車保險公司,目前其經營還走在扭虧的路上,此次成功募資無疑將增強其資本實力,其在科技公司和保險仲介公司方面的動作也將更多。下一步,眾誠保險的經營將出現怎樣的變化,何時能扭虧為盈,都是備受業界關注的問題。

  新增第二大股東 

  拿下20%股權

  眾誠保險籌謀已久的籌資計劃終於成功落地,並且獲得了國有資本的“加持”。

  根據公告信息,此次眾誠保險成功發行7.69億股股票,共有兩名發行對象,共募集15.5億元資金。其中,一名發行對象為原股東廣汽集團,認購了3.15億股,另一名發行對象為新增股東——廣州開發區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開發區金控”),認購了約4.54億股。二者的認購價格均為2.02元/股。認購完成後,廣汽集團的持股比例為27.1%,開發區金控的持股比例為20%,為該公司的第二大股東。

  開發區金控是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設立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主要業務包括金融及資本運作、科技企業投資、科技金融産業園區。

  眾誠保險是目前掛牌新三板的3家保險公司之一,其早就有補充資本的需求。在2016年11月份,其發佈定增公告稱擬發行不超過 7.69億股股份,預計募集資金不超過13.14億元。不過,其在新三板的融資意外遇冷,此後,該公司在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公開掛牌增資,而近日,這一融資計劃終於得以落地。

  眾誠保險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在四個方面:一是提升公司抗風險能力與償付能力水準;二是用於對大聖科技的增資;三是用於投資保險仲介公司;四是根據監管要求提取資本保證金。“以上用途對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均具有積極影響。”眾誠保險表示。

  今年4月16日,眾誠保險發佈公告稱,向大聖科技投資增繳資金8250萬元。其指出,參股大聖科技是公司的戰略投資項目,有利於公司拓寬銷售渠道,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增加客戶黏度。同時,該公司在保險仲介領域也有所投入。

  募資受到國有資本的青睞,資本實力增強後,其在保險科技、保險仲介領域的佈局也可以全面推進。這些領域的佈局能否多點開花,對其保險主業的影響如何,將在下一步的發展中得到更明顯的體現。

  此外,對於眾誠保險設立壽險公司的計劃是否有改變這一問題,該公司回復稱,其已經在2016年向原保監會遞交了設立申請,目前籌建壽險公司的項目仍在等待銀保監會的批復。

  成立七年持續虧損

  扭虧在路上

  眾誠保險成立於2011年,今年是其經營的第八個年頭。根據此前的年度報告,其從成立之初至2017年年底,一直呈現持續虧損的局面。雖然最近幾年的減虧趨勢比較明顯,但什麼時候能扭虧為盈還是未知數。

  根據該公司歷年的凈利潤數據顯示,2014年其虧損額度達到峰值,此後有逐漸好轉的趨勢。今年前三季度,其凈利潤為-2062.48萬元。

  為扭轉持續虧損的局面,眾誠保險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該公司今年在六個方面積極作為,包括全面增強在客戶服務、産品開發、品牌建設、人力建設、成本管控以及信息技術這六大核心經營能力,推動車險綜合成本率的降低,持續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取得了顯著成果。

  其中,在産品開發方面,“車生活”産品落地初見成效,如借款人意外險、駕意險等保費快速增長。同時,針對EV電動車電池故障、壽命衰減等痛點,推出了純電動車輛電池延保産品。該公司明確了下半年重點推進車輛換新險、召回險、代步車險、新能源車險的開發。

  在成本管控方面,該公司上半年共節約管理費用成本約1180萬元;同時,加強反欺詐減損降賠工作,上半年,車險反欺詐打假節約成本536萬元;此外,通過加強防災防損工作,上半年共節約成本1577萬元。

  從産品結構來看,目前,車險是眾誠保險的主要業務來源,約佔其總保費收入的84%。除此以外,其提供與車相關的車生活保險産品,如新車置換險、汽車延保等。同時,該公司還面向汽車産業鏈,為廣汽集團及其下屬的汽車生産和銷售服務企業提供財産保險、責任保險、員工團體醫療保險等。

  從客戶結構來看,目前,眾誠保險原保費收入前五大客戶與眾誠保險皆屬於同一母公司或者是母公司的合營企業,前五大客戶的保費收入佔總保費收入的10.31%。

  業內人士表示,有強大的股東背景和較多的股東業務,是眾誠保險的優勢之一,但其要進一步做大業務規模,持續獲得盈利,還必須大力拓展股東之外的業務。同時,在當前車險市場競爭激烈,費率市場化改革不斷推進,全行業面臨較大經營壓力的情況下,眾誠保險作為一家專業車險公司,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儘快進入穩定的盈利期,是一個待解的重要課題。(記者 冷翠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