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生態福建 向世界綻放
福建日報  2019-10-10 09:52:58

生態福建 向世界綻放

世園會上的福建展館  黃海 攝

  9日,為期5個多月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這是展出規模最大、參展國家最多的一屆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近千萬人次參觀。

  福建載譽而歸。根據剛公佈的世園會國際競賽評審結果,我省展園、展館均獲得北京世園會組委會金獎。展覽期間組織的4次展品評比,福建共推薦閩派盆景、雕刻水仙等460個展品參評,最終454個獲獎,其中特等獎59個、金獎105個。

  近半年來,福建通過世園會平臺,充分宣傳我省生態文明建設、花卉産業發展等發展成就,向世界展現了一個“清新福建、人間福地”的生態文明樣板。

  閩園閩館魅力無限

  長城腳下,媯水河畔。閩園閩館,魅力無限。

  中華園藝展示區內,佔地約2650平方米的福建室外展園,可謂北京世園會的明星展園。抽樣調查統計結果顯示,6至10月,福建展園日均客流量8700人,佔世園會參觀總人數的15%,居各省區市展園前列。

  走進木牌坊、馬鞍墻等福建古民居元素營造的坊巷空間,一株振翅高飛造型的羅漢松首先映入眼簾。它被喚作“祥鵬迎賓”,代表著福建人民喜迎八方來客的情意,也寓意著福建人“海納百川”的精神。

  移步換景,一場領略福建自然之美、文化之韻的特別之旅隨即開啟。

  “鶴品流芳”,講述林則徐放鶴明志的故事;“香茗繞水”展現了福建悠久的茶文化歷史;“水照花臺”將傳統戲臺建築風貌和現代水榭設計風格相融合;“福源亭”則是“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的具象表現。

  透過福建展園,一個“四季常綠、四時有花”的清新福建形象盡收眼底。展園內遍植了60多種園藝植物,既有雄渾蒼勁的羅漢松,還有福建省樹榕樹、福州市花茉莉花、廈門市花三角梅,以及具有福建特色的蘇鐵、四季桂等植物。

  其中,來自廈門的三角梅因為“一根藤上七朵花”的奇景,迎來高光時刻。那是園藝大師利用精巧的嫁接技術,將傳統三角梅改造成“一樹多色花”的形態。“三角梅因其頑強的生命力與適應性,敢與百花爭艷、不卑不亢的品格,遍植廈門大街小巷,成為鷺島城市發展的一個閃亮標誌。”省林木種苗總站副站長陳璋説,三角梅由南及北,花開福建,成為八閩城市綠化中的當家花卉。

  “本屆世園會,我省以生態美為主線,全景展現好山好水好風情,充分闡釋了福建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作為常駐世園會的工作人員,陳璋早已成了一名專業解説員,對八閩生態成就倒背如流:“全省森林覆蓋率66.80%,居全國首位;森林蓄積量7.29億立方米,居全國第七位;全省共有木本植物1943種、脊椎動物1693種,均佔全國三分之一,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省份之一……”

  花樣經濟引領綠色發展

  室外展園強調“生態美”,室內展館則突出“産業優”。

  位於中國館內的福建館佔地120平方米,集中展示福建特色花卉産業成就。展覽期間,漳州、三明、廈門、龍岩等4個花卉主産區輪流坐莊,分別展示當地花卉産業亮點。

  國慶期間,龍岩成為福建館的主場。

  精品展示區內,來自“中國杜鵑花之鄉”漳平市的大型杜鵑花盆景吸睛無數。漳平人在借鑒中國傳統盆景製作技法基礎上,創新培育出雲片式、懸崖式、遊龍式等多種造型的杜鵑花盆景,並實現標準化生産。如今,漳平是中國最大的盆栽杜鵑花生産基地,年産量超過千萬盆,佔全國市場60%以上份額。

  在自由造景區,産自武平縣的富貴籽閃耀主角光環。富貴籽本是山間野生花卉。2000年初,武平縣東留鎮林農羅盛金歷經近十年摸索,終於成功將其馴化成觀賞花卉,曾經的“涼傘籽”成了致富産業。作為全國兩大富貴籽主産區之一,武平縣年産商品苗800萬株,産值達1.6億元,國內市場佔有率90%以上。

  為期近半年的展期裏,福建各地的“花田喜事”輪番上場,講述生態富民的福建故事。

  “清流鮮切花花苞大而飽滿,花色艷而有光澤,切花率高。”清流縣林業局種苗花卉管理站站長江斌説,2003年左右,清流人“嗅”到鮮切花市場的誘人前景,大面積引進非洲菊等鮮切花品種。如今,全縣花卉種植面積超過萬畝,清流也躋身全國鮮切花生産第一梯隊,被稱為福建“鮮切花之鄉”。

  “田園都市、生態之城”漳州則用數據證明自己的“硬核實力”——漳浦人參榕國際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漳州是中國水仙主産區,佔據全國95%以上市場份額;漳州多肉産量佔全國總産量的三分之一;作為目前全國最大的三角梅生産基地,漳州市三角梅種植面積近3萬畝……

  “在福建,花卉苗木産業已成為連接百姓富與生態美的新興産業。”省林木種苗總站站長程朝陽説,近年來,通過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全省花卉産業企穩向好。2018年,全省花卉苗木全産業鏈總産值首次突破700億元大關,盆栽花卉出口量連續八年位居全國第一。我省還提出實施林竹、花卉苗木、森林旅遊等“三個千億”産業升級行動。按計劃,到2020年,全省花卉苗木産業年産值將超1000億元。

  創新之花結出産業碩果

  在福建館內,一株中西合璧的蘭花備受矚目。它是大花蕙蘭與春蘭雜交的産物。

  “洋蘭花型大、顏色艷麗,國蘭葉細、瓣形優美。”江斌説,這株雜交蘭花兼具大氣與婉約雙重氣質,“三明育种家正準備為它申請植物新品種保護,期待引領蘭花消費新趨勢”。

  綠色與創新,是福建在世園會上的鮮明標簽。

  “福建館展示了大量的花卉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北京世園局招展二部工作人員達選荊如數家珍,“繡球花採取了嚴格的花期調控技術,開花期較正常的繡球花提早了2個多月;富貴籽是科研人員經過10多年努力,培育出的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富貴籽新品種;漳州展示的50個自主選育的蝴蝶蘭新品種中,有30多個已獲得植物新品種權……”

  創新引領,福建花卉産業正邁向高品質發展。

  繡球花是眼下備受推崇的“網紅”。福建館第三階段展示中,三明花農帶來了繡球新玩法。在自由造景區,絢麗的盆栽繡球與繡球永生花相互配合,畫面別具一格。繡球永生花,由鮮切花經過脫水、脫色、烘乾、染色等一系列複雜工序加工而成,是目前市場上廣受追捧的花卉深加工産品之一。

  近年來,福建發力花卉精深加工産業。幹花、花飲、花饌、花酒等傳統産品穩中有增,養生精油、養生茶、養生膠囊等新産品層出不窮。

  同時,花卉産業也正與休閒旅遊等業態深度融合。各地深入挖掘、延展花卉文化內涵,推廣花卉觀賞、採摘等特色旅遊活動,由南至北形成了春遊永福櫻花園、夏觀漳州三角梅、秋品浦城金桂花、冬天茶花滿地開的花海旅遊格局。

  省林業局的數據顯示,福建花卉産業三産融合效果顯著。2018年,全省花卉苗木一産、二産、三産分別同比增長1.8%、44.0%和23.1%。其中,花卉加工、花店零售和花海旅遊增速尤為明顯,比上年分別增長215.6%、41.2%和71.1%。(記者 張輝)

編輯:葛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