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餘額寶縮水5000億 天弘基金高增長神話終結

2019-01-09 11:09:11|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在經歷了數年的高速增長後,天弘基金的規模在2018年一季末觸頂後,開始逐漸回落。其中天弘餘額寶在2018年末的規模降至1.13萬億元,一年萎縮接近4500億元,相比2018年一季度末的1.69萬億元,縮水幅度超過5000億元。

  有資深業內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天弘基金與餘額寶的規模神話,很大程度是支付寶流量孵出的蛋,在失去對餘額寶平臺的流量獨享之後,天弘基金的增長神話破滅並不奇怪。

  聯姻阿裏後的逆襲

  從天弘基金成立以來歷年各季度的規模變化來看,餘額寶改變了這家公司命運的説法並不為過。據財匯資訊數據,自2005年四季度起,該公司成立以來連續8個季度總規模不足3億元。在2007年四季度末,天弘基金在這波牛市裏終於有所斬獲,總規模達到了60億元。然而,接下來的11個季度,均未能突破這一數據。到了2012年二季度末,天弘基金的規模首次突破百億,為129億元。

  成立多年之後,天弘基金仍為中小基金公司,與阿裡巴巴的聯姻迅速改變了這一切。2013年6月13日,阿裡巴巴與天弘基金合作推出餘額寶,至此天弘基金進入“開挂模式”。2013年二季度末,天弘基金的總規模為136億元,三季度末的規模飆升至668億元,到了年底總規模則為1944億元,迅速躋身“千億俱樂部”。天弘基金的規模增長並未就此打住,2014年一季度末,該公司總規模已達到5537億元,在貨幣基金還未從規模排名中剔除的年代,天弘基金一躍成為行業的巨無霸。

  而正是在2014年底,天弘基金的規模成為了公募行業第一,天弘基金在極短的時間內憑藉單只産品完成了逆襲。

  雖然自2014年起,天弘基金的規模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仍在不斷刷新紀錄。在2017年一季度末,該公司的總規模達到了1.2萬億元,成為國內首家公募規模超過萬億的基金公司,此後幾個季度仍保持持續增長,到了2018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的總規模高達1.99萬億元,餘額寶亦在不斷刷新全球規模最大的貨幣基金紀錄。

  2018年二季度末,螞蟻金服開放了餘額寶平臺,開始與其他基金公司合作。2018年5月,餘額寶宣佈開放升級,新接入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中歐滾錢寶貨幣A、華安日日鑫貨幣A、國泰利是寶貨幣市場基金。

  此後,更多基金公司與餘額寶平臺合作。截至時代週報記者發稿,餘額寶平臺上一共有14隻貨幣基金,分別是:長城貨幣A、國泰利是寶貨幣基金、景順長城景益貨幣A、廣發天天利貨幣E、國投瑞銀添利寶貨幣A、華安日日鑫貨幣A、大成現金增利貨幣A、融通易支付貨幣A基金、銀河財富貨幣A、銀華貨幣A、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諾安天天寶A、中歐滾錢寶貨幣A以及天弘餘額寶。

  對比2017年末,餘額寶對接的14隻貨幣基金規模合計增長7000多億元。其中博時現金收益A、華安日日鑫A、國泰利是寶等2季度相繼接入餘額寶的幾隻貨幣基金全年新增規模超千億。

  也正是2018年二季度開始,天弘基金的規模開始快速下滑,其中二季度與四季度規模下降超過2500億元。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天弘餘額寶在連續兩個季度規模萎縮後,年底規模繼續降至1.13萬億元,一年規模萎縮接近4500億元,這一體量甚至接近2018年全年新基金募集總規模的一半。

  截至2018年末,天弘基金旗下各類公募基金凈值規模為1.34萬億元,比2017年底的1.79萬億元減少了4500億元。這也是2013年依靠天弘餘額寶規模連續五年大幅增長之後,天弘基金規模首度年度大幅縮水。

  從單只基金來看,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末,天弘餘額寶規模分別為1.45萬億元、1.32萬億元。截至12月28日公告,天弘餘額寶最新規模為1.13萬億元,比2017年底規模萎縮4473.68億元,降幅高達28.3%。

  除了天弘餘額寶外,天弘雲商寶也從三季末的2358.7億元降到1543.4億元,規模萎縮815.3億元。該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創下2684.6的歷史高點,隨後的三個季度規模不斷縮水,目前已經從一季度規模的高點減少1141億元,9個月規模萎縮42.5%。

  理財新規的挑戰

  事實上,貨幣基金正面臨嚴峻考驗。據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貨幣市場基金2018年規模增長12.16%,但四季度出現向下拐點。2018年全年,貨幣市場基金規模從2017年底的67661.51億元增長到75888.86億元,規模增長了8227.35億元,全年增長12.16%。

  但2018年第四季度出現了重要拐點,第一次季度末規模下降,從當年9月30日的歷史季度最高點82447.25億元,減少到12月31日的75888.86億元,四季度規模減少6558.39億元,減少比例是7.95%。

  2018年9月28日,銀保監會發佈了理財新規正式稿,理財購買門檻下降。此舉一方面使得理財客戶範圍擴大,另一方面則意味著理財産品的發行難度有所降低,會對公募貨基産品形成分流。另外,在同年10 月 19 日發佈的理財子公司徵求意見稿中,規定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産品不設銷售起點,且對産品銷售渠道放鬆。 

  據中泰證券2018年四季度發佈的研究報告,公募貨基的資産凈值從年初的7.9萬億元逐步走高,三季度已經逼近9萬億元,但這樣的增長勢頭可能在接下來的1–2個季度內止步,主要考慮到兩個原因:首先,前期推高貨基規模的因素可能在未來的影響力趨弱;其次,市場競爭愈發白熱化,監管政策利好銀行類貨基産品。

  當前的監管方向明確了銀行理財類貨基在過渡期內可以使用攤余成本法,並且也可以做到T+0贖回。另外,銀行類貨基不在證監會管理範圍中,因此在投資標的期限和範圍方面會更加自由。而在當前資金利率較低的環境中,對於配置短久期資産較多的公募貨基,其收益率下滑速度可能會快於銀行類貨基,使得公募貨基處於更加明顯的劣勢中。

  自2018年資管新規、理財新規逐步落地以來,銀行理財産品也開始步入轉型。限于銀行此前的投研能力,以及投資者長期以來的低風險偏好,當前銀行理財産品的發行以“類貨基”為主,其相較于貨幣基金的優勢,主要在於過渡期內可以繼續使用攤余成本法、可提供贖回提現T+0業務、投資端限制相對較少,這對貨幣基金構成較大的競爭壓力。

  此前貨幣基金的高速發展,表面上是造成居民存款搬家,但本質是大量投資于銀行存款與同業存單,認購端也以銀行等金融機構為主,最終變相增加了資金流轉的成本。2017年貨基流動性新規的頒布,即旨在遏制此現象。

  貨幣基金讓天弘基金基金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根據2018年年中報,天弘基金的營收高達57.24億元,在行業內遙遙領先。貨幣基金的“大躍進”,讓天弘基金賺的盆滿缽滿,其總資産亦已經高達百億,超越了華夏基金的95億元,在公募基金行業僅次於易方達基金的183億元。

  從2018年末的規模數據來看,在貨幣基金縮水的同時,天弘基金開始積極自救。根據天弘基金公示的數據,截至2018年末,排除貨基、短期理財基金後,天弘基金最新公募管理規模為359億元,同比去年增長48%,債基、指基及新發基金皆對規模增長有所貢獻。

  從規模增長來源看,天弘基金旗下非貨基中,債券型基金、指數基金髮力,疊加幾隻新基金規模較大,天弘基金的非貨基規模實現了快速擴張,其中天弘優選債券型基金規模從去年不足2億元增至99.69億元。

  有基金業資深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相比天弘基金旗下4隻貨幣基金合計1.31萬億元的規模,359億元的規模在行業內充其量僅為中型基金公司的體量。此外,餘額寶雖然在過去數年為天弘基金創造了鉅額利潤,但並未看到其權益投資能力得到改善。(時代週報記者 寧鵬 發自上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