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套路貸 他們有妙招

2019-01-14 09:48: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許煬

製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三支隊自2016年9月開展打擊“套路貸”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抽絲剝繭,晝伏夜出,與犯罪團夥鬥智鬥勇,摸清了其詐騙手法,抓獲一批違法犯罪團夥,去年一年無新發案。

  打擊“套路貸”的“上海經驗”目前已在全國推廣。

  中山北一路803號,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所在地,20世紀90年代初,因一部廣播劇《刑警803》,這裡成了傳奇,“803”也成了刑偵總隊的代號。破案、擒賊、探秘、鬥惡……廣播裏的曲折故事,在不少年輕人的腦海裏埋下一個“英雄夢”。

  如今的刑偵總隊三支隊支隊長張琛,曾經也是這些年輕人中的一員,他至今仍記得1994年警校畢業,剛來到“803”的心情,“五層樓,兩個熱水瓶,每天早上拎著跑下跑上,感覺腳底有風,興奮、激動”。從警24年,張琛和同事們一筆一筆地為“803”描繪著新的傳奇。

  摸清“套路”,成功偵破首起“套路貸”案件

  “最嚴重的,明明只借5萬塊,幾輪轉下來,一套房子就‘轉’沒了。”説起“套路貸”,張琛眉頭緊鎖,“這種詐騙形式2010年開始出現,到2016年進入高發期。”

  張琛所在的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三支隊,全稱是“有組織犯罪偵查支隊”。打擊“套路貸”,是這兩年該支隊工作的重點。

  2016年6月,上海警方接到報警,市民許女士稱自己已超額償還借款,卻仍遭惡意追債和非法拘禁。根據許女士反映:2016年4月,她向名為“上海衡燊商務諮詢有限公司”的小額借貸公司借款20萬元,後因資金週轉問題未如期歸還,隨後欠款由20萬變成60萬,開始有人上門討債,家人不得不按照其要求轉賬還款;到了6月,衡燊公司負責人陳某某又拿著一張本該還給許女士的20萬元借條,要求其還款,許女士無奈又花7萬元“贖”回借條。

  專案組經調查發現,情況與許女士所説大相徑庭:衡燊公司出具了許女士本人簽字的多份借貸合同,也提供了詳細的銀行流水,顯示足額的借款確實轉入過許女士賬戶。

  “證據太齊全了,簡直像特意準備好的一樣。”張琛回憶,當時他們梳理了上海公安機關接報的同類案件,特別檢索了衡燊公司相關債務訴訟,陸續找到另案中被衡燊公司起訴的市民姜某和呂某,兩人反映的情況與許女士幾乎一模一樣:姜某2016年4月向衡燊公司借款28.8萬元,虛簽70萬元借條;呂某欲借15萬元,簽下25萬借條,後被衡燊公司發現其名下房産已抵押,不僅未放款,還毆打呂某,要其拿出4萬元“賠償”。

  3名被害人,互不認識,遭遇卻如出一轍。“放貸公司一切證據齊全,受害人只有一張嘴,無法為自己辯護。”張琛説,光是給姜某和呂某做筆錄就用了半個月時間,“很多細節被害人記不清了,我們只能更細化問題,讓被害人回憶每次簽借款合同的場合、在場人員和借款方式等細節,還原整個過程。”

  專案組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梳理被害人與嫌疑人之間的賬目往來,排摸涉案人員與相關公司的關聯,犯罪團夥的作案手法、組織架構漸漸浮出水面。在環環相扣的套路中,張琛和同事探清了衡燊公司的真實面目,“‘套路貸’實質上就是以放貸為餌,通過所謂‘擔保’‘抵押’等方式行詐騙之實。”

  成功偵破首起“套路貸”案件後,張琛總結經驗,與各公安分局交流,並主動與檢察院、法院溝通研商,會同市公安局法制部門出臺《本市辦理“套路貸”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見》,形成打擊“套路貸”的“上海經驗”,全國推廣。

  抽絲剝繭,從看似正常的行為中找出疑點

  在“803”,刑警們最常説的是“勇者無畏、智者無敵”。出任務、鬥歹徒,勇字當頭;找線索、破案子,智字打底。

  “‘套路貸’之所以能‘套’到受害者,因為犯罪分子把借款流程設計得非常縝密。”張琛説,他們利用受害人借款的急切心理,以無抵押快速放貸為誘餌,通過“虛增債務”“製造銀行流水痕跡”“脅迫逼債”“虛假訴訟”等各種方式哄騙、威脅,有的還雇用法律顧問,一步步誘使被害人簽下虛高借款文書。

  為了摸清犯罪團夥的手段,專案組拜訪過金融辦、銀監局,和檢察官、法官也常坐下溝通。除此之外,甚至還到一些民間借貸人士那裏“取過經”。“通過全面的了解,才能從看起來‘正常’的行為裏,找出反常的地方來。”回憶打擊“套路貸”的這幾年,張琛覺得,要想“智者無敵”,沒有別的什麼捷徑,“就是熬。”

  “夜裏開案情分析會,太睏了,就抽煙。”辦案時,每有進展,大家就要分析討論,一討論,就是十幾個鐘頭,“打開會議室的門,裏面煙霧繚繞,跟浴室一樣;再拉開窗簾,哦,天亮了。”

  智慧,是這樣“熬”出來的;成績,也是這樣“熬”出來的。

  自2016年9月起組織開展嚴厲打擊“套路貸”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共打擊316個“套路貸”違法犯罪團夥,抓獲1770余名違法犯罪嫌疑人,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超過12億元。專項行動開展後,發案率逐年下降,2017年“套路貸”案件新發案降到了個位數,2018年截至11月底沒有新發案。

  “破案是團隊工作,需要大家齊心協力”

  在廣播劇《刑警803》中,主人公劉剛,有勇有謀、剛強睿智,是十足的警界英雄,總能在關鍵時刻破案追兇、匡扶正義。

  張琛,看上去好像也是這樣的人物:表情嚴肅、不茍言笑、目光犀利。但在張琛看來,個人英雄形象只存在於藝術作品中,“真實的世界裏,破案是團隊工作,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在“803”,幾個支隊有明確分工:一支隊破命案,二支隊破搶案,三支隊掃黑,四支隊緝毒,五支隊追逃,六支隊街面偵查……“最重要的是互相配合、支援。”張琛説。

  十幾年前,在上海的閔行、松江一帶,有線索説,一棟樓裏聚集了近百人,從不出來,裝了幾十部電話,形跡可疑。

  幾經偵查,張琛和同事們發現,在樓裏聚集的人疑似從事電信詐騙。“那時候,大陸還沒怎麼出現電信詐騙,對於我們來講也是新型案件。”在幾個支隊和屬地警力的密切配合下,犯罪團夥被一舉抓獲,警方破門而入的時候,團夥的辦公桌上還散落著“劇本”。“詐騙分一線、二線、三線,每層樓都是一個‘單位’,一步步把受害者套進去。”張琛説,“如果沒有各個支隊間的緊密協作,像這樣的大案很難迅速偵破。”

  在張琛看來,團隊協作不代表個人的價值被掩蓋,不論在隊伍裏的分工是什麼,只要用心用力,一樣會有成績。

  在“套路貸”最猖獗的時候,每天有大量的市民到刑偵總隊報案,三支隊裏有位老警員專門負責接待,“有的受害人,一進來就跪下,這位老同志就一個一個勸慰,給他們打氣。”張琛説,有一陣子,他生病住院了,來過的受害人聽説後,一遍遍打聽他在哪家醫院就診。

  “大概有二三十個市民,也不知道他住在哪個病房,就一層一層、一間一間地找,想去探望一下,道一聲感謝。”説到這裡,張琛停頓了一下,“兒子説覺得我很神秘,因為他睡覺的時候,我在工作,我睡覺的時候,他去上學了。有時候覺得挺虧欠他的。”接著他又説,“但是警察幹成這位老同志那樣,也值了。”(記者 巨雲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