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付金100%集中繳存 支付機構稱通道費率將上升

2019-01-15 09:57:4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拖了一年之久的備付金繳存,終於迎來大限之日。

  按照央行此前要求,14日起,支付機構應登出在商業銀行的所有備付金賬戶;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也要實現100%比例的繳存。

  各家支付機構準備情況如何?是否真的發生讓公司盈虧逆轉的情況?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通過採訪多家支付企業發現,備付金的全額繳存對各家支付機構影響並不大。

  “最主要的影響,不是我們看到的幾個數字,而是我們不能再利用沉澱結算存款,去壓降調用銀行支付介面産生的通道費用。”一家支付機構高管告訴記者。

  多數機構已全額交付

  支付圈裏一直流傳的一個説法是,對許多支付機構來説,備付金利息收入相當於當年稅後凈利潤,一旦備付金利息沒了,公司盈虧很有可能發生逆轉。

  記者通過採訪多家支付企業發現,備付金的全額繳存對各家支付機構影響並不大。一家位於華東地區的支付機構業務經理表示:“我們2017年開始就不再把備付金利息收入作為主要的收入來源,現在還會因為備付金繳存而受到較大影響的公司,是因為沒有太多用戶群,因此利用商戶沉澱資金作為利息收入。”

  支付寶相關負責人此前稱,自成立之初,支付寶就主動對備付金進行嚴格存管。作為一家科技企業,支付寶從來沒有考慮過將備付金作為自身的主要收益來源。富友支付相關人士也曾表示,富友支付按照央行規定的時間進度,已如期完成備付金集中繳存的相關工作。

  “對於進行了備付金繳存的支付機構來説,不可能説直至大限日才完成100%繳存,實際上匯付天下已經做到(100%)集中繳存了。”匯付天下助理總裁鐘紅波此前在接受券商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

  此外,壹錢包已于1月3日完成了備付金100%集中上繳。平安壹錢包CEO諸寅嘉表示,隨著備付金集中存管、斷直連等監管政策的持續推進,支付行業必然會有一段行業陣痛期,但這也推動行業向更為縱深的科技服務方向的轉變。諸寅嘉強調,支付機構天生是要為行業企業提供服務的,當支付機構科技實力足夠強,觸達的行業領域和場景足夠多,就能獲得更多服務性收入,更容易脫離備付金模式。

  通道費議價權是關鍵

  備付金上繳後産生的息差損失,已經是諸多媒體報道的焦點。但事實上,這點對支付機構影響有限——只是讓支付機構失去了“薅羊毛”的空間。

  事實上,在不少支付業和銀行業人士看來,上個月某第三方支付巨頭和某股份行的“提費甩鍋羅生門”之所以耐人尋味,是因為暴露了很多業界長期存在的收費節點和成本轉嫁潛規則。

  “只是一種猜測:以前銀行給支付機構的快捷支付通道費率應該是跟協議存款掛鉤的。但最近備付金都被上收後,存款沒了。按照原來的協議,存款少了,費率就上浮了。”彼時一位上市銀行網金人士如此分析。

  另一家上海大型支付機構的高管也向記者闡述了同樣邏輯。這位高管表示,“我們支付機構一般都用結算存款來壓降銀行的通道費率,這個情況並不難理解。現在都交給央行,議價空間不大,所以我認為這種情況還會陸陸續續上演。只是頭部機構有這個權利,我們小的支付公司根本不敢。”

  “支付行業的毛利空間會被進一步壓縮。”一位大型支付機構的總裁表示,“也就是説,整個支付行業,接下來支付的通道費率一定會上升,所以支付競爭會越來越激烈。”(證券時報記者 張雪囡 劉筱攸)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