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勢頭迅猛 互聯網行業投資熱度不減

2019-01-31 15:00:1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韓東林

  互聯網企業發展迅猛,對於資本市場來説意義重大。第一代互聯網企業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都選擇在海外上市,新一代的互聯網企業也奔赴海外上市,導致A股市場錯失眾多機會。2019年,科創板的設立或將緩解這一局面。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的設立與註冊制試點,充分反映出資本市場在改革大局中至關重要的核心地位。為廣大科技創新企業尤其是中小型科創企業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資渠道,同時也有助於具有巨大潛力的優秀企業留在國內資本市場,從而使國內投資者更好地分享優質企業成長的機會。

  當下,互聯網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各個領域,比以往有著更深遠的影響。2018年,這種趨勢更加明顯,共享經濟泡沫破滅、“資本寒冬”波及大街小巷、裁員傳聞刺激著人們的焦慮神經;但也是在2018年,大批成熟的互聯網企業走向資本市場尋求更多資金支持,互聯網娛樂的風生水起豐富了人們的生活。

  互聯網企業投融資依舊火熱。投中研究院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互聯網融資案例和融資規模都排在第一位。互聯網融資案例數量共計1085起,較2017年下降2.86%;融資規模小幅度增長,總金額達到936.17億美元,較2017年增加14.62%。

  “互聯網+”投資熱度不減

  互聯網與“錢”的關係更加密切。數據顯示,電子商務位居融資數量和融資規模第一位,融資數量448起,佔總數的41%,融資規模358.48億美元,佔總融資規模的38%。大數據、網絡遊戲、共享經濟位列其後。“互聯網+”依然是投資熱點,“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等在提升人們生活便利性方面作用凸顯。

  2018年,在線教育行業備受關注。僅去年上半年,在線教育就拿到了147.1億元的融資額,接近2017年全年水準。2018年年底,艾媒諮詢發佈的《2018中國在線教育行業白皮書》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的用戶規模將達2.96億人。自2018年以來,中國已有4家在線教育公司先後上市,分別為尚德機構、精銳教育、21世紀教育以及英語流利説。

  曾經的互聯網公司也利用投資向外擴張。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老牌互聯網龍頭企業戰略投資逐漸增加。數據顯示,阿裡巴巴2018年投資63家企業,較上年同期增加70%。騰訊2018年投資企業132家,連續兩年投資企業超過100家。

  線上流量也出現向線下轉移的趨勢,“新零售”成為各巨頭競爭的新賽道。阿裡巴巴在企業服務、電商、汽車交通和本地生活四大賽道投資事件佔比超過一半,並且對線下企業格外重視。騰訊更加注重社交電商,2018年,騰訊投資了有讚、拼多多、每日優鮮等12家社交/社區電商平臺,拼多多更是成功上市。

  並購市場交易規模大幅提升

  縱觀2013年至2018年的互聯網並購市場,2015年成為一個轉捩點。2015年之後,宣佈並購案例數量呈下降趨勢,2018年,宣佈並購案例僅345起。但是受到世紀華通收購盛躍網絡、美團點評收購摩拜單車等大額交易的影響,2018年互聯網行業宣佈並購交易規模猛增。數據顯示,2018年,並購金額達394億美元,比2017年195億美元增加了一倍,逼近2015年403億美元的峰值。

  如果説2015年並購市場有些“野蠻”的話,2018年的並購市場則更加理性。2018年,已經完成並購的交易數量180起,較2017年下降17.81%,披露並購金額325.88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269.66%,並購大額案例頻現。2018年4月,阿裡巴巴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對餓了麼完成全資收購,成為2018年交易金額最大的並購事件。資本寒冬下,投資機構儘量減少非理性花費,在競爭更加激烈的背景下,未來的資本整合或許不可避免。

  並購也成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退出的有效途徑。投中研究院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私募基金完成並購交易約400起,披露金額約338.69億美元;私募基金以並購的方式退出共計293次,回籠資金約650.09億元。在私募基金參與的並購中,互聯網行業佔比7%,接近傳統的能源及礦業的8.5%。

  2018年10月,原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講話中表示,鼓勵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積極參與企業並購重組。業內人士認為,2019年,私募基金參與並購重組投資的規模還將繼續擴大,通過並購退出也將成為常態。

  互聯網IPO勢頭強勁

  經過幾年的積澱和發展,國內互聯網企業更加成熟,走向資本市場融資的案例迅速增加。2018年,有19家互聯網中企完成IPO,募資總規模達到126.2億美元,與2017年相比,IPO數量增長72.73%,募資總規模增長339.42%。其中,16家企業選擇美國和香港等海外資本市場上市,在國內上市的企業僅3家。香港由於對“同股不同權”企業的寬容度增加,吸引力提升,共8家中企在港交所上市,IPO共募資79.14億美元。

  互聯網企業發展迅猛,對於資本市場來説意義重大。第一代互聯網企業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都選擇在海外上市,新一代的互聯網企業也奔赴海外上市,導致A股市場錯失眾多機會。2019年,科創板的設立或將緩解這一局面。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的設立與註冊制試點,充分反映出資本市場在改革大局中至關重要的核心地位。為廣大科技創新企業尤其是中小型科創企業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資渠道,同時也有助於具有巨大潛力的優秀企業留在國內資本市場,從而使國內投資者更好地分享優質企業成長的機會。

  2019年,互聯網發展將更深入、更廣闊,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互聯網科技勢頭迅猛。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謝少鋒表示,我國大數據發展在頂層設計、産業集聚、技術創新、行業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強數據治理,積極推動出臺電信和互聯網網絡數據管理政策和安全標準,持續優化大數據發展環境,紮實推進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這也將是互聯網企業發展的新機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