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點打擊互聯網金融等非法集資犯罪

2019-02-21 09:56:3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韓東林

  2月20日,來自“中國警方在線”官方微博的消息顯示,全國公安機關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和“獵狐2019”專項行動視頻會當日在京召開。會上,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孟慶豐強調,面對當前非法集資犯罪新形勢新特點,各地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加強工作統籌,注重精準施策,深入推進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其中提到,要重點打擊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非法集資案件。

  孟慶豐表示,要把專項行動主攻方向瞄準沒有金融業務經營資質、借助互聯網實施的非法集資案件,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非法集資案件,打著“私募基金”幌子的非法集資案件,涉及各類交易場所的非法經營、非法發行證券、合同詐騙、非法集資案件,打著“一帶一路”、“消費返利”、“電子商務”、“金融互助”、“虛擬貨幣”、“愛心慈善”、“養老扶貧”、“軍民融合”幌子的網絡傳銷案件等重點領域的典型案件。

  針對集資犯罪新形勢新特點,孟慶豐指出,各地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加強工作統籌,注重精準施策,深入推進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要進一步提高執法辦案水準,落實就近受案、優化技戰法、強力追贓挽損、堅持“陽光辦案”,最大限度地提升打擊效能。要充分依靠各級黨委政府,落實有關風險處置主體責任,注重綜合運用經濟、行政、民事多種手段化解風險、控制風險滋生積蓄,不斷強化治理合力。

  孟慶豐還強調,要嚴格落實“天網2019”專項行動部署要求,結合公安中心工作,加大對“百名紅通人員”以及有重大社會影響案件中逃犯、網絡借貸平臺案件以及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重點案件逃犯的緝捕力度。要進一步強化因案施策,深化追贓工作,推進國際執法合作,全力做到“人到案、贓追回”,力爭不斷取得境外追逃追贓工作新突破。要統籌抓好打擊向境外轉移贓款和境外追逃追贓兩項工作任務,集中查處一批重大地下錢莊案件和上游犯罪案件,有力服務“天網行動”全局。

  此外,會議通報了2018年全國公安機關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和“獵狐2018”專項行動工作情況。據了解,2018年,全國公安機關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對380余個網貸平臺立案偵查,依法查處非法集資、傳銷犯罪案件1.6萬餘起,涉案金額3600余億元,徹底摧毀了220余個重大跨區域犯罪網絡,全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市場經濟秩序。全國公安機關持續深入推進境外追逃追贓“獵狐行動”,先後從86個國家和地區緝捕經濟犯罪境外逃犯1020名。(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