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可選擇關閉小額免密免簽業務

2019-03-19 10:02:2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銀聯已聯合各商業銀行建立了“風險全額賠付”保障機制,對於客戶發生的盜刷風險損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時內全額賠付,超過72小時經確認為盜刷損失的,也將獲得全額賠付

  持卡人可以聯繫發卡銀行,通過客服電話或櫃面方式關閉小額免密免簽業務

  針對“3·15”有媒體指出的“閃付”遭盜刷問題,中國銀聯日前向持卡人道歉並回應表示,“隔空盜刷”是極少數個案。據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統計,2015年“閃付”業務開通以來風險比率為千萬分之二,遠低於萬分之一點一六的行業平均交易欺詐率。

  所謂“閃付”,也就是“小額免密”“小額雙免”業務,指的是對結賬速度有一定要求的行業和商戶,對於單筆交易金額在規定限額以下的交易,免去輸入密碼、列印簽購單驗簽名等步驟,實現快速支付。

  據介紹,“閃付”功能的初衷是為了更加便利消費者。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輸密碼、簽名”的支付流程可簡化為直接將銀行卡或手機靠近終端“一閃就付”,交易時間由10多秒縮短到3秒左右,支付體驗得到顯著提升。如乘地鐵時直接拿銀行卡或者綁定銀聯卡的手機應用閃付功能就可以進出站,否則每次都要輸密簽名,通行效率將大為下降。

  但是,便利與安全,始終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邢會強教授認為,一方面小額免密“同步開通、可選關閉”模式及其限額的制定是符合目前市場通行的做法。支付寶、微信支付(財付通)的二維碼付款功能,以及在北京地鐵中實行“易通行”掃碼進出站後扣款功能,都是免密支付的。支付寶線下付款碼默認免密限額為1000元,微信支付的免密限額也是1000元。另一方面,中國銀聯推出了全額賠償的補償方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持卡人的風險。

  記者了解到,目前“閃付”已實現了風險全額賠付,這意味著就算萬一遭遇了盜刷,消費者的資金安全也有保障。此前,銀聯已聯合各商業銀行建立了“風險全額賠付”保障機制,對於客戶發生的盜刷風險損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時內全額賠付,超過72小時經確認為盜刷損失的,也將獲得全額賠付。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包括中行、建行、民生、北京農商行、齊魯銀行、浙江農信、浙商銀行等在內的多家銀行已將小額雙免業務在持卡人領卡協議裏明確告知,部分銀行則通過手機銀行APP向持卡人告知,如中信銀行、光大銀行、平安銀行等。銀聯方面表示,仍有部分用戶未能充分知曉此項業務的功能和保障措施。對此,銀聯將與商業銀行共同改進服務,併為用戶自主關閉及恢復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是否使用“閃付”功能,持卡人也有充分的選擇權。記者了解到,持卡人可以聯繫發卡銀行,通過客服電話或櫃面方式關閉小額免密免簽業務。此功能關閉後,在雙免商戶的終端上,銀行卡交易仍可順利完成。其中,大於1000元的揮卡交易與之前一樣,不受任何影響,小于1000元的揮卡交易可通過改為插卡方式完成。但插卡交易的便利性稍顯不足,後續用卡過程中,如果持卡人覺得小額免密免簽功能非常便利,還可以再次向發卡銀行申請,重新開通免密免簽功能。

  據介紹,如果通過非法途徑使用虛假身份獲得POS機,並借此實施盜刷,屬於嚴重違法行為,將受到法律嚴懲。同時,如果收單機構未嚴格落實商戶管理的監管規定和業務規則,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將受到管制處罰。銀聯方面表示,“隔空盜刷”是公安機關重點打擊的犯罪行為,犯罪分子已受到嚴厲懲處,今後也將全力配合公安機關繼續加大對POS機非法買賣等銀行卡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記者 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