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銀行年報變成金融科技“秀” 人才、資金扶持不遺餘力

2019-03-22 16:42:01|來源:證券日報|編輯:于明彤

       近年來,在新的形勢變化及轉型升級趨勢下,加大金融科技業務投入,用科技賦能金融,已成為商業銀行結構轉型的第一生産力和重要抓手,並愈發受到各家銀行的重視。隨著A股上市銀行年報陸續披露,過去的2018年,這一點在上市銀行身上也得到深刻體現,在銀行年報中科技賦能金融均著墨頗多。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越來越多的銀行均已認識到了科技賦能金融已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而在結構優化轉型的背景下,通過加大金融科技領域的佈局,將為銀行更好、更充分地發揮其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普惠金融、防範金融風險起到重要作用。

    科技賦能金融成重點

    截至目前,31家A股上市銀行中僅有平安銀行與江陰銀行披露了2018年年報,雖然一個為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一個為地方農商行,類型與規模均不同,但相同的是上述兩家銀行無一例外的在年報中對各自去年在金融科技領域所取得的成就進行了詳細描述。

    平安銀行在年報中指出,該行2018年將“科技引領”作為全行首要發展戰略方針持續深化,平安銀行持續推動集團科技落地銀行,對産品、服務、管理全面賦能,不斷提升效率、優化體驗、驅動創新、強化風控。數據顯示,去年平安銀行科技投入大幅增加,IT資本性支出25.75億元,同比增長82%。

    該行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和技術運用,堅持技術引領、模式引領、平臺引領和人才引領,以科技全面重塑銀行機體,全面引領業務發展。在零售突破方面,融科技智慧,全面推進智慧化零售銀行轉型,全面推進業務突破、模式突破、渠道突破、組織突破,努力實現零售業務從優秀到卓越的轉變。2018年平安銀行強化領先技術應用,依託集團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信息安全等領域的核心技術和資源,將新技術深度植入到金融服務全流程,實現數字化、智慧化業務運營和經營管理。其深度運用AI技術,不斷強化以“AI+客服”、“AI+投顧”、“AI+風控”等方式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服務模式,對內提升管理效率和風控能力,對外提升客戶服務能力和客戶體驗。

    據了解,近十年來,平安集團累計科研投入超過500億元,創立了10多家新科技公司、25個科技研發實驗室和6大科技創新研究院,累計申請科技專利超過1.2萬項。此外,平安銀行于2018年9月份制訂了IT三年(2019-2021)發展規劃。根據現狀與未來發展要求,確定了“未來三年整體科技能力進入股份制銀行第一梯隊,部分領域成為引領者”的整體目標,這也將成為平安銀行後續三年開展各項信息科技工作的總體指導性文件。

    作為全國首家登陸A股市場的農村商業銀行,江陰銀行則充分發揮根植三農“深”、貼近小微“親”、科技創新“強”等獨特優勢,與時俱進,爭當科技金融的緊隨者。

    該行2018年年報顯示,江陰銀行去年互聯網金融發展再提速,上線“江銀在線”,為客戶打造全新的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對全行電子渠道重新整合優化,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和産品競爭力。該行去年搭建智慧對公業務、數據治理、票據業務、零售內評等管理類平臺系統,助力精準化高效行銷,提升精細化運營水準。

    電子銀行業務方面,江陰銀行耦合時代新人群的金融需求,精益打造集網上銀行、移動銀行、客服中心、網站、微信銀行、自助設備等於一體的智慧銀行體系;做強零售金融業務。該行還通過加強與科技、電商類企業合作,用先進科技改造金融行銷模式,建立網絡借貸、零售支付、智慧投顧等新型平臺,持續提升客戶服務體驗。

   向金融科技轉型仍在路上

    隨著各家銀行加快金融科技領域步局,從而實現資本驅動型企業向科技驅動型企業的轉變,金融科技人才隊伍的建設也愈發重要。

    2018年,平安銀行不斷加大科技人才的引入和培養,搶佔金融科技人才高地。該行以“金融+科技”雙輪驅動,培養了一支擁有約6000名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科技隊伍。平安銀行去年通過大量引入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關鍵領域技術專家,全面夯實了銀行工程師隊伍,打造金融科技團隊核心堡壘。全面推動傳統銀行團隊的科技化轉型,不斷加深科技與金融的融合,加快“金融+科技”複合型人才團隊建設。截至2018年年末,全行科技人力較2017年年末增長超過44%。

    與此同時,兩家銀行還對2019年科技賦能進行了展望。平安銀行在年報中表示,將積極實施“金融+科技”戰略,將持續加入資金和人才的投入,促進集團領先科技與銀行業務場景的深度融合,全面賦能業務,驅動更多創新,帶來更大變革。

    江陰銀行也將在今年圍繞精準、創新、科技三個關鍵詞,積極踐行普惠金融,將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地方産業轉型升級、鄉村振興、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上,滿足多樣化的金融需求。

    近年來,除加強風險防控以及回歸服務實體本源外,向金融科技轉型已成為各家上市銀行未來發展的核心動力。銀行在通過科技賦能金融為企業自身降低成本、控制風險實現自身發展模式優化升級的同時,也必將更好地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解決普惠金融、服務“三農”等諸多熱點問題。而隨著上市銀行2018年年報的逐漸披露,上市銀行去年在科技賦能的進展以及2019年佈局金融科技的動向也將一一呈現出來。(記者 呂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