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波動難掩長期趨勢 外資增配A股勢頭不改

2019-03-27 09:11:3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陳晨

  3月26日,滬股通凈流入9.96億元,深股通凈流出0.01億元,北上資金合計凈買入9.96億元,結束了自3月19日以來持續凈賣出的局面。

  近段時間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外資出現了較為強烈的短期波動,引發了市場的關注。WIND統計數據顯示,從3月19日-25日的5個交易日中,北向資金則連續出現凈賣出,金額分別達到了15.99億元、1.06億元、11.95億元、13.57億元和107.74億元。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次北向資金的大幅流出,主要源於海外市場的波動和收益兌現的要求。長城證券研究認為,北向資金大幅流出源於海外波動和年初收益兌現,主動性的外資流入預計出現階段性趨緩,30%外資投資比例限制年內較難放鬆,後續重點關注MSCI、入富等關鍵納入時點的階段性流入,但全年來看外資仍是重要增量資金,總體規模在5000億-6000億元。

  外資持續進入A股市場的趨勢依然十分明顯。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已經達到了1164.02億元,其中滬股通凈流入587.23億元,深股通凈流入576.79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4日表示,金融市場開放要進一步聯通境內外資本市場,進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完善“滬港通”、“深港通”。“我們今年的重點任務是創造條件,提供足夠對衝工具,使(包括境外投資者在內的)各類投資者能夠有效對沖和管理風險。”他説。

  光大證券認為,目前外資對A股食品飲料持股比例接近20%,對家電、醫藥、銀行、非銀金融的持股比例在10%附近,但當前A股市場的外資持股比例仍處於低位,A股加入MSCI的進程也剛剛開始,外資停滯增配A股的情況預計難以出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