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如何加快數字化轉型

2019-04-01 09:18:1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貫穿我國製造業未來發展的主線是“兩化”融合,主攻方向是以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標誌的智慧製造

  如何快速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實體經濟如何利用數字化轉型升級?如何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近日,由廣東省信息消費協會、廣東省工信兩化融合發展中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2019廣東數字經濟峰會暨廣東CIO大會”在廣州市舉行。

  “貫穿我國製造業未來發展的主線是‘兩化’融合,主攻方向是以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標誌的智慧製造。”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副司長王建偉認為,快速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應在六個方面下功夫:一是築基礎,補齊核心技術短板。二是搭平臺,搭建工業互聯網平臺。三是促雲化,加快企業上雲用雲。四是推應用,培育新模式新業態。五是建生態,建立跨界協同生態。六是優服務,強化公共服務支撐。

  如何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提出,大數據時代必須解決大數據來源與拓展、大數據人才引進、大數據硬體構建和維護、大數據軟體與演算法研究、雲服務平臺打造等問題。“企業核心競爭力要看‘數據’,運用大數據的目的是要實現大批量定制生産。”譚建榮認為,智慧化、實時化、個性化、異構化是工業大數據發展趨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副部長田傑棠表示,未來數字化發展的總體趨勢,一是數字經濟將佔半壁江山;二是未來數字化平臺重要性日趨凸顯,數字經濟的核心是數據;三是基於信息的産品與服務將大行其道,各大企業將通過使用新技術或者組合各項技術,提供新産品和服務。

  實現數字化轉型,營商環境也很重要。要出臺有利於人才、資金、數據信息流動等各方面的突破性措施,破除制度性壁壘,加速融合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前沿陣地,應當引領全國數字經濟發展,以創新增強品質優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何桂立副院長指出,要用數字定義粵港澳大灣區,用數字思維、數字邏輯認識大灣區建設,通過數字化賦能,深度融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通供給需求瓶頸,在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上重點發力,加快形成數字化優勢。(記者 龐彩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