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託為何井噴

2019-05-10 10:11:2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鄭思雯

  家族信託服務充分利用了信託財産的獨立性、信託獨有的法律關係,滿足高凈值客戶日益增長的財産隔離保護、財富傳承等一系列財富管理需求,可以包括幫助客戶隔離家庭財産與企業財産、防範破産風險、減少繼承糾紛等

  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個人財富水準也隨之提升,高凈值人群越來越多。中國建設銀行發佈的《中國私人銀行市場發展報告》稱,2018年,國內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産6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高凈值人士數量已達到167萬,中國高凈值人群總人數穩居全球第二。

  最新調研顯示,目前高凈值人士整體已經在使用家族信託的比例已接近10%。與傳統銀行業的理財增值相比,家族信託模式下的財富管理已經轉為為高凈值人群提供綜合金融解決方案。越來越多的高凈值人士開始把信託作為財富管理與資産配置的重要工具。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68家信託公司中有33家開展家族信託業務,明確披露信息的15家信託公司家族信託業務規模達838.57億元。

  天然承載工具

  信託所特有的獨立性、靈活性及長期性等制度優勢,能更好地幫助客戶實現財富安全、保值增值、有效傳承等特定的財富目標。

  中信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市場總監程紅介紹稱,信託作為一種財産制度管理安排,所具備的第一大優勢是靈活。從信託財産的內容來看,凡是具有金錢價值的東西均可以作為信託財産設立信託;從信託的設立目的來看,只要不違背法律強制性規定和公共秩序,委託人可以為各種目的設立信託;從投資領域來看,信託可投資于資本、貨幣和實業三大市場,多元化投資提供了豐富的資産配置選擇,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資風險。

  程紅認為,信託的第二大制度優勢來源於信託財産的獨立性。現代信託沿襲了“用益制”的財産權利分離,信託一旦設立,信託財産就獨立於委託人、受託人和受益人而存在,受託人必須按照委託人在信託合同中約定的條款,對信託財産實行管理並向受益人分配。

  根據我國《信託法》的規定,信託財産的獨立性與閉鎖性使其具備了“準法人”的地位,因而擁有權益重構、風險隔離等多重功能。即便委託人或受託人破産,受益人仍然能夠就信託財産保持其收益,並可以對抗委託人和受託人的債權人追索。委託人和受託人亦可通過制度設計將名下資産按照不同目的分為不同部分,這些資産彼此間的風險也相互隔離。這能更有效地幫助高凈值人士,尤其是私營企業主有效隔離企業資産與家庭資産,保障其財富安全。

  由於信託不會因為受託人的死亡、解散、破産、辭任或其他情形終止而終止,具有較高的穩定性和長期性,適合於長期規劃的財富管理與傳承,這也滿足了高凈值人群對財富管理的持續性與穩定性要求。

  目前,資管新規提高了信託合格投資者的資金投資門檻,規定信託合格投資者不僅要符合單只産品最低認購金額的要求,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其家庭金融資産應不低於500萬元,金融凈資産不低於300萬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於40萬元。在實際業務中,家族信託産品單只産品最低認購金額為1000萬元。

  破解“守業難”

  創業容易守業難。伴隨著高凈值人群年齡的增長,家庭財富傳承已經進入了高峰期。目前,已經有超過23%的高凈值人士開始安排財富傳承,另有25%表示會在3年內積極考慮財富的傳承。這一趨勢在超高凈值人群中更為明顯。眾多“富一代”意識到,他們已經從“創富”邁入到了“繼續創富”與“守富”“傳富”三者並存的階段。因此,能夠解決財富安全保障、財富傳承的家族信託一躍成為了他們最為關注的財富管理工具之一,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聘用專業金融機構為其設計專屬的家族信託方案。

  “我們不僅要幫‘一代’傳好財富,更要讓‘二代’甚至更多‘後代’學會繼承鉅額財富”,建信信託財富管理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與其他資管産品不同,家族信託除了財富管理外,更要將財富傳承上升至文化和理念。“這種‘傳承’的習得,需要信託公司繼續在服務內容上深耕,創新從管理到教育層面的服務形式,培植行業內,甚至全社會對信託‘傳承’功能的共識,以期贏得更多高凈值消費者的認可。”

  據了解,目前家族信託的信託期限動輒10年甚至更長,並不追求絕對高收益,投資偏向於更加保守、穩健的資産。據程紅介紹,當下中國高凈值人群最為看重的財富目標是“財富保障”與“財富傳承”。

  建信信託家族信託客戶柳先生告訴記者,他設立家族信託計劃的主要目的是為子女和父母有規劃地提供生活保障金,以防發生意外,讓自己所經營的企業在家人中有序繼承。在滿足前兩點的基礎上,希望將特定份額的財富通過公益方式回饋社會。柳先生稱,他選擇建信信託是因為家族信託週期較長,建信信託的家族信託服務在業內處於領先地位,經營穩健,這讓他覺得自己的信託計劃實施有所保障。柳先生的訴求代表了多數家族信託客戶,即通過信託計劃的法律約束,保障家人的權利和義務,並實現個人特定的理財需求。

  在高凈值客戶的目標選擇上,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財富管理研究中心的調查數據顯示,超過20%的高凈值客戶將財富保值、子女教育、財富傳承、品質生活等列為資産配置的主要目的。超過20%的高凈值客戶在家族信託機構選擇時,以品牌值得信賴、團隊專業、豐富的增值服務為考慮因素。

  獲高凈值人群青睞

  在可投資金融資産超過5000萬元的超高凈值人群中,已經有近四成人表示正在做財富傳承安排。

  家族信託是事務性信託的一種,與高凈值人群過往所熟知的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區別很大,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信託産品,更多是一類工具、一套私人財富的解決方案。作為家庭財富傳承和風險隔離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家族信託已經得到了高凈值人群,尤其是超高凈值人群青睞。

  家族信託服務充分利用了信託財産的獨立性、信託獨有的法律關係,滿足高凈值客戶日益增長的財産隔離保護、財富傳承等一系列財富管理需求,可以包括幫助客戶隔離家庭財産與企業財産、防範破産風險、減少繼承糾紛,等等。據中信信託相關人員介紹,家族信託的功能和應用更是非常廣泛。

  中信信託工作人員向經濟日報記者介紹了家族信託的部分功能。首先,家族信託可以實現資産隔離保護。在複雜的經濟環境中,有了家族信託就多了一份保障。比如説,某企業家在投資時比較激進,一旦遇到經濟形勢急轉直下,企業破産後財産會損失殆盡。但在此之前,如果企業家選擇將部分財産委託給家族信託,就能避免破産後財産全部損失,甚至以此作為東山再起的資本。

  其次,家族信託能更好地讓財富的創造者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創業者創造財富後都會面臨老去的自然現象。創造的財富如果直接交給子女去打理,往往會發生不少家庭矛盾,遇到不孝順的子女更是頭疼。此時如果將財産委託給家族信託打理,可以保障資金的安全,避免財産被子女揮霍一空,實現老有所依。

  再次,家族信託還能減少繼承糾紛。財産的繼承最容易引起糾紛,對簿公堂的事件更是屢見不鮮,如何避免一家人反目成仇,可以選擇將財産委託給家族信託,由家族信託按照委託人的意願分配。轉入家族信託的財産不會被作為遺産,而是獨立的信託財産,委託人身故後,信託公司將嚴格按照信託合同的約定管理、處分和分配信託財産,從而有效地避免了因繼承而引起的糾紛。

  記者從市場上了解到,因為參與家族信託業務的客戶多為高凈值人士,他們對信託服務的定位和要求與普通客戶大有不同。目前,國內的家族信託服務已經從信託計劃的全程跟蹤延伸至移民規劃、藝術品管理、家族憲章、家族史撰寫等,甚至衍生出藝術品收藏、高端運動、財富傳承教育等增值性服務。(記者 彭 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