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徵信邊界須厘清

2019-05-10 10:09:1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鄭思雯

  近期,個人徵信邊界問題引發熱議。很多人注意到,近兩年不少地方先後推出了當地的個人信用積分,名目也是各具特色,如“桂花分”“白鷺分”“西楚分”“茉莉分”“海貝分”等。

  以“海貝分”為例,其將個人水、電、暖、氣等費用繳納情況也納入其中,並明確設定了前提條件:經過2次催繳仍未繳納的,經相關機構認定為失信行為的,根據金額大小或拖欠時間長短,依次扣10分、20分、30分。

  對於將水、電、暖、氣等繳納信息納入個人徵信這種做法,央行徵信中心一直採取謹慎態度。

  從2006年起,央行徵信中心就開始探索採集公用服務信息。但在此過程中發現,公用服務信息數據品質仍然不滿足要求。一方面無法確定數據是否準確記錄在本人名下,如水、電等如果是租戶繳納,並不能有效反映房主的信用情況。而且,目前繳費系統無法準確記錄是租戶的繳費行為還是房主的繳費行為。另一方面,存在因為公用服務提供商服務不到位造成欠費或逾期的可能,因而存在爭議,難以界定。因此,目前央行徵信中心尚未採集水電繳費信息,電信繳費信息只採集基礎服務的繳費信息,不採集電信增值服務的繳費信息。

  當前,個人徵信信息邊界不明,源於各方對“社會信用體系”的理解出現較大差異,很多人往廣義的方向理解,認為社會信用體系不僅涵蓋了信用市場及其信息服務,還涵蓋了道德、産權、法律,涵蓋政務、商務、社會和司法等,是一個“大筐”。

  對此,央行徵信中心前副主任汪路曾指出,“社會信用體系不健全”成了吸納問題、推卸責任的一個“大筐”。給一些行業監管者不作為或作為不夠,未能維護好行業市場秩序,提供了易於推卸責任的藉口,一説起問題來,都可以説“信用缺失”“社會誠信出了問題”“還沒有建立起社會信用體系”。這樣,就把糾正一切不誠信問題、市場違規問題,甚至打擊違法犯罪問題的希望都寄託在建立“社會信用體系”上,期待“畢其功於一役”。

  各地五花八門的個人信用積分,更讓人擔心的是個人信息保護問題。如此海量的信息從儲存到維護都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一旦系統遭遇攻擊或因系統漏洞造成個人信息洩露,不僅會對信息主體造成損失,對於政府公信力也會造成極大的損害。

  因此,明確個人信用信息的邊界看似只需要分清哪些信息屬於個人信用、哪些信息能夠採集,實則沒那麼簡單。還需要從頂層設計著手,從根本上厘清個人信用邊界,保護個人信息。當前,一方面需要在國家層面出臺個人信用信息採集標準,明確採集、存儲、使用、共享等各環節的規範;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快對個人信息保護立法,防止個人信用信息遭到進一步濫用。(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