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金融科技互補發展潛力巨大

2019-05-10 10:08:1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中國和英國金融科技業者最近互動頻繁,英國公使銜參贊、英國國際貿易部金融與專業服務總監崔凱楠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英在金融科技領域雙向互補合作潛力巨大,隨著中國金融市場越來越開放、數字科技發展迅猛,英國金融科技業者可在監管探索、數據分析、後臺搭建、另類融資等領域與中國方面加深合作。

  據崔凱楠介紹,中國互聯網金融業者訪問團于上周首次參加了英國金融科技周,體現了中英金融科技業者越來越密切的互動。3月底,倫敦金融城市長艾思林率金融科技企業團訪問中國,到訪深圳、上海、北京,並在這些城市舉辦金融科技論壇,促進雙邊企業投資。

  “英國希望在優勢領域為中國提供補充,為中國帶來更強的經濟補足性。”崔凱楠説,“英國在金融科技的多個方面表現非常優異,最主要優勢領域有另類融資借貸、數據挖掘分析、外匯服務等。”

  據他介紹,目前英國金融科技總量已經達到了70億英鎊,佔據了歐洲的金融科技公司當中的50%,佔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當中的11%。2018年在金融科技領域的投資比上一年增加了18%。

  他説,近兩年來,中英雙方在金融科技領域有了非常長足的合作和進展。“這樣的合作既體現在我們雙方的監管機構之間的合作,我們對於監管的政策有了更好的相互理解和説明。”

  另外在數據應用領域,崔凱楠分享了英國傳統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企業的有益嘗試。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在2016年推出新措施,要求在市場當中排名前九的銀行把客戶信息數據共享給要進入金融市場的金融科技公司,這些初創公司和金融公司有了這些大數據後,也能夠做一些類似于銀行的産品和服務的提供。此舉一方面加強了市場當中的競爭,另一方面也促成一種合作關係,他們也和銀行在合作,一起來提高自己公司在進行産品和服務提供方面的效率,所以是一種競合的關係。”

  談及中國市場機遇,崔凱楠表示越來越多的英國金融科技企業有興趣進入中國。“原先他們傾向於選擇歐洲和美國市場,但隨著中國金融政策越來越開放,潛在市場機遇十分巨大。”

  他認為,中國的金融科技發展在許多領域已經十分發達。“已經看到,在支付和消費層面,中國機構和公司已經做的非常先進。未來基於數據,在對中小企業融資的審核評估發放領域,金融科技企業仍有發展潛力。另外,在金融系統的基礎設施領域也有發展潛力,如後臺交易管理、外匯清算服務、證券買賣等各項服務的系統建設和基礎設施。”(記者 閆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