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移動終端市場彼消此長

2019-05-13 14:24:1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 雖然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整體出現下滑,但華為、OPPO、小米等中國廠商的出貨量卻不斷攀升。在智慧手機全産業鏈,中國已涌現出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

  □ 與智慧手機市場發展趨緩相比,智慧服務機器人則出現了較快增速。同時,智慧可穿戴設備市場正蓄勢待發,未來5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11%

  日前,在廣東東莞召開的第十一屆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以下簡稱“加博會”)上,OPPO、vivo等眾多智慧移動終端企業紛紛攜新産品亮相。展會期間,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和加博會組委會聯合發佈的《2019世界智慧移動終端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在智慧移動終端全産業鏈上,中國已經與其他國家形成了膠著、競爭、融合的態勢,以華為、OPPO、小米等為代表的中國品牌市場份額持續增長。

  白皮書顯示,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在2016年到達頂峰後持續下降。2018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4.094億台,同比下降4.1%;中國出貨量為3.97億台,下滑10%。

  雖然全球市場整體出現下滑,但華為等中國廠商的出貨量卻不斷攀升。在國內智慧手機主要生産基地東莞,2018年出貨量為3.68億台,佔全球四分之一;華為、OPPO、vivo三大品牌智慧手機廠商業務收入超過5062億元。

  “2018年,華為智慧手機消費者業務收入超過500億美元。在去年發佈的兩款新品中,華為P20系列10個月發貨量超過了1600萬台,Mate20系列2個月發貨量超500萬台。部分産品甚至一度缺貨。”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産品線總監Shawn Sheng説。

  在智慧手機全産業鏈,無論是顯示屏、晶片,還是攝像頭等方面,中國都已涌現出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比如,在顯示屏方面,京東方、天馬的柔性屏已經可以與三星、夏普爭奪市場;在電池方面,比亞迪、生益科技等也已佔據了全球較大市場份額。

  與智慧手機市場下滑相比,智慧服務機器人則出現了較快增速。去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增長超過三成,呈現以美、日、歐為第一梯隊,中、韓為第二梯隊的競爭格局。不過,中國在機器人核心零部件研發方面較為薄弱,處於快速追趕的地位。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智慧服務機器人産業鏈。

  在智慧可穿戴設備領域,深圳作為中國最大的智慧可穿戴設備研發生産基地,生産製造了全球80%左右的智慧可穿戴産品,擁有從感測器、柔性原件、終端設備到交互解決方案的完整産業鏈。

  2018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出貨量同比增長28.5%,達7321萬台,市場排名前五位的是小米、華為、蘋果、步步高和奇虎360,市場份額最高的産品為智慧耳機和手錶。

  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預計未來6年全球市場將保持65%以上增速,主要原因在於傳統車企和技術先進企業紛紛涌入該領域,將帶來更多創新亮點。為推進智慧網聯汽車整體發展,北京、上海、重慶等地佈局了5+2的示範區,以示範帶動今後大規模的商業化應用。除中國之外,目前智慧汽車研發主要集中在北美、歐洲、亞洲等全球汽車廠商品牌所在地。

  白皮書認為,新技術和新市場將是智慧移動終端産業未來發展的優勢條件。新技術的主導方向是5G和人工智能,將開啟智慧終端萬物互聯的新未來。在市場方面,由於全球智慧終端存量市場趨於飽和,但新興國家需求增長強勁,越來越多的相關公司瞄準了印度等新興市場,競爭將趨於激烈。

  同時,雖然智慧手機市場發展趨緩,但其他智慧終端市場的需求將加速上升。比如,智慧可穿戴設備市場正蓄勢待發,未來5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11%。這一變化,將為終端市場大量的中小品牌廠商帶來機遇。(記者 鄭 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