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家獲批籌建 民營銀行發展提速

2019-05-24 09:34:0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5月23日,正邦集團官網公告顯示,江西裕民銀行日前獲得銀保監會籌建批復。這是江西省首家,也是我國第18家獲批籌建的民營銀行。業內專家表示,民營銀行等中小銀行的發展,有利於改善金融服務不充分、不均衡等狀況,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下一步,民營銀行還應實現差異化發展,與現有商業銀行錯位競爭。

  據介紹,裕民銀行擬註冊資本金20億元,由正邦集團等多家民營企業共同發起設立。該行將面向民營企業、民營經濟、民生大眾,以三農和中小微客戶為重點。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民營銀行等中小金融機構的發展,有利於增加金融供給主體,填補我國大型金融機構無法或無力顧及的市場,從而優化和完善金融機構體系,改善金融服務不充分、不均衡等狀況,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據了解,民營銀行試點于2014年啟動,之後民營銀行陸續獲批開業。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均強調發展民營銀行。銀保監會日前表示,將按照“成熟一家、設立一家”的原則,有序推進民營銀行發展。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民營銀行業績整體較為亮眼,但民營銀行業務結構單一、産品趨於同質化等問題依然存在。未來,各家民營銀行應發揮比較優勢,實現差異化發展,與現有商業銀行實現互補發展、錯位競爭。(記者 汪子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