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交易 五類紅線不能踩

2019-06-28 11:31:1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陳晨

       隨著科創板股票申購大幕開啟,一些股民朋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過,在交易科創板股票時,5類交易紅線可不能碰。

       日前,上交所正式發佈實施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試行)》,公開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標準。通過總結、提煉和歸納現有監管經驗,將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股價、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自買自賣(互為對手方交易)和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等5大類共11種典型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準向市場公開,並對上述行為類型均作了定性和定量的描述。

       虛假申報,是指不以成交為目的,通過大量申報並撤銷等行為,引誘、誤導或者影響其他投資者正常交易決策的異常交易行為。開盤集合競價階段同時存在下列情形的,上交所對有關交易行為予以重點監控:以偏離前收盤價5%以上的價格申報買入或者賣出;累計申報數量或者金額較大;累計申報數量佔市場同方向申報總量的比例較高;累計撤銷申報數量佔累計申報數量的50%以上;以低於申報買入價格反向申報賣出或者以高於申報賣出價格反向申報買入;股票開盤集合競價虛擬參考價漲(跌)幅5%以上。

       拉抬打壓股價,是指大筆申報、連續申報、密集申報或者明顯偏離股票最新成交價的價格申報成交,期間股票交易價格明顯上漲(下跌)的異常交易行為。在有價格漲跌幅限制股票的開盤集合競價階段,同時存在下列情形的,上交所對有關交易行為予以重點監控:成交數量或者金額較大;成交數量佔期間市場成交總量的比例較高;股票開盤價漲(跌)幅5%以上。

       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是指通過大筆申報、連續申報、密集申報,維持股票交易價格處於漲(跌)幅限制狀態的異常交易行為。連續競價階段同時存在下列情形的,上交所對有關交易行為予以重點監控:股票交易價格處於漲(跌)幅限制狀態;單筆以漲(跌)幅限制價格申報後,在該價格剩餘有效申報數量或者金額巨大,佔市場該價格剩餘有效申報總量的比例較高,且持續10分鐘以上。

       自買自賣(互為對手方交易),是指在自己實際控制的賬戶之間或者關聯賬戶之間大量進行股票交易,影響股票交易價格或者交易量的異常交易行為。股票交易同時存在下列情形的,上交所對有關交易行為予以重點監控:在自己實際控制的賬戶之間頻繁、大量交易;成交數量佔股票全天累計成交總量的10%以上或者收盤集合競價階段成交數量佔期間市場成交總量的30%以上。

       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是指違背審慎交易原則,在股票交易出現嚴重異常波動情形後的10個交易日內,利用資金優勢、持股優勢,在短時間內集中申報加劇股價異常波動的異常交易行為。股票交易出現嚴重異常波動情形後10個交易日內,連續競價階段1分鐘內單向申報買入(賣出)單只嚴重異常波動股票金額超過1000萬元的,上交所對有關交易行為予以重點監控。

       在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看來,這5大類異常交易行為,異常模式和性質非常典型,很可能干擾市場價格調節機制的正常運行,甚至誤導投資者的交易決策,對市場秩序産生不良影響。對於實施異常交易的投資者,上交所可對其實施監管措施或者紀律處分,嚴重者將被認定為不合格投資者,不能再交易科創板股票。(記者 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