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數據“挖掘”能手

2019-07-19 10:24:1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金融數據挖掘,是一個融合金融和數據挖掘的交叉學科。當前,在這一領域搞科研的人中,有計算機研究者,也不乏金融工程學者。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研究員敖翔,就是這一領域的一位計算機研究者。

  “計算機研究者更加側重利用數據,特別是文本、行為等以往並未被很好利用的新興數據。研究設計複雜的智慧演算法來分析數據;而金融工程學者則更擅長從金融業務出發,研究哪些數據對某個應用有直接影響,顯著性如何,等等。”在敖翔看來,這兩類研究相輔相成,協同發展。多年來,敖翔一直將精力和感情傾注在金融數據挖掘的學術研究之中,取得了不少成果。

  2015年,敖翔博士畢業,留在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成為一名助理研究員。當年底,他和上海證券交易所合作,研究如何發現違規交易行為證據。“這個項目,開始因為我不是很了解金融業務,進展不太順利。後來通過學習了一些業務知識,最終設計出非常快速的並行挖掘演算法。”敖翔説,他和團隊成員將計算時間的級別從“天級”縮短到“秒級”,大幅加速了計算時間。此後,這一演算法在很多場合使用。

  學術研究過程中,敖翔感覺最快樂的,莫過於設計的計算機演算法在實際生産生活中發揮了切實功用。

  2017年底,敖翔和某金融機構合作一個金融輿情情感分析項目,研究財經新聞裏是否可能蘊含公司債違約風險的演算法。這個演算法,受到了人工智能國際頂級會議的關注,還于2018年部署在某公司智慧債券的一款産品中。“相當於在原産品的風險評級模型里加入了領先因子,大幅提升了預警準確率和提前預警的時間窗口。”後來,那款債券産品成功拉升了市場佔有率,國內一些銀行、券商和保險公司都開始使用。

  “我們從事應用基礎研究,最希望的就是論文裏的演算法能夠落地,有實際貢獻。”敖翔説,一個好的演算法,不是追求模型的過於複雜,而是在實際場景中能用、好用、易用,這也是他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隨著研究日益深入,敖翔也逐漸發現金融數據挖掘領域的糾結之處。在他看來,金融領域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行業,這一行業積累了非常優秀的行業規則和專家經驗等。然而,人工智能和金融數據的結合方法,目前主要集中于通過輸入原始數據,讓數學模型自動提取特徵並判別任務,“這其實在金融行業並不完全適用”。敖翔認為,這種模式缺乏可解釋性,難以輔助金融決策,而且不利於行業知識長期累積。如果要解決這一瓶頸,需將金融行業知識和深度學習方法巧妙結合,找到創新點。

  如今,敖翔已在數據挖掘、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頂級期刊和會議上發表論文20余篇,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CCF—騰訊犀牛鳥科研基金、螞蟻金服安全專項科研基金等近10個項目。

  未來,敖翔的最大願望,是圍繞金融監管領域,為國家金融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梁劍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