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收益“跳水” 大額存單“補位”

2019-07-23 09:41:0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銀行理財收益率持續走低。數據顯示,6月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跌至4.20%,環比下降4個基點,連續16個月下降。與此同時,大額存單正成為多家銀行的攬儲新寵,利率均值全面上揚。

  業內專家表示,由於市場的“寬貨幣緊信用”狀態,預計下半年銀行理財的收益率仍將維持下行趨勢。而隨著資産業務的轉型,下一步,銀行應加快凈值型産品創新步伐,重構産品吸引力。

  銀行理財數量減少 收益率下降

  機構數據顯示,銀行理財收益率近期呈下降趨勢,銀行發行理財産品的意願也有所降低。由於銀行理財投向的債券等資産價格或將繼續維持低位,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銀行理財的收益率仍將維持下行趨勢。

  普益標準最新發佈的《全國銀行理財市場指數報告》顯示,6月全國整體銀行理財收益環比下滑4個基點至3.91%,從價格指數來看,6月全國銀行理財價格指數環比下滑0.82點至109.75點。

  對於當前銀行理財收益率下降的原因,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陳嘉寧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是由於市場的“寬貨幣”狀態。“當前,整體流動性總量保持較高水準,市場上的錢多了,銀行理財收益就會低位運行。”陳嘉寧説。

  從發行量上看,銀行理財的整體規模也在縮水。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銀行理財産品共發行9398隻,環比減少8.50%,同比減少16.97%。對此,融360分析認為,由於處於銀行理財轉型過渡期,理財産品發行意願較低。陳嘉寧認為,隨著風控標準的不斷提高,可投的優質資産減少,也導致銀行發行理財産品的規模有所減少。

  業內預計,下半年銀行理財的收益率仍將維持下行趨勢。融360分析師楊慧敏表示,一方面,市場流動性仍較為寬鬆,銀行理財投向的債券等資産價格也將維持低位;另一方面,由於一般非標期限較長,期限錯配受限的情況下,銀行投資非標較困難,無法以非標投資拉高收益。

  大額存單收益持續上揚

  值得注意的是,在銀行理財收益持續下行的同時,大額存單正成為多家銀行的攬儲新寵,其收益持續上揚。

  融360數據顯示,6月份新發行的各期限大額存單利率均值全面上漲。其中5年期限上漲最多,較5月份上漲21.4個基點。分銀行類型看,農商行大額存單利率各期限均值最高,各期限利率均上浮53%以上。6月份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上漲較多,上漲幅度最大的是6個月期限的城商行大額存單利率,較5月上漲9個基點。

  記者登錄工商銀行手機客戶端發現,當前工行在售大額存單産品共有15種,期限分別為3個月、6個月、1年和3年,起購門檻分為20萬元、30萬元、50萬元和100萬元不等。工商銀行某網點客戶經理對記者表示,大額存單利率上浮的幅度按照期限、金額有所不同。以3年期來看,20萬元大額存單利率最多上浮40%,30萬元利率最多上浮45%,50萬元利率最多上浮50%。

  “以前大額存單門檻比較高,在收益上吸引力也不大,所以民眾購買熱情不高。但隨著大額存單利率的上浮,流動性也較之前增強,再加上銀行理財又打破剛兌,民眾對大額存單的認可度逐漸升高,銀行也希望利用大額存單來進行攬儲。”上述客戶經理對記者説。(記者 汪子旭)

  據了解,2015年6月,大額存單正式啟動發行,起購門檻為30萬元。2016年調整為20萬元,之後一直執行最低20萬元的起購門檻。在流動性方面,早期大額存單主要是到期一次還本付息,流動性較差。近幾年,銀行通過推出轉讓、提前支取等途徑,不斷增加大額存單的流動性。在利率方面,自啟動發行起,大額存單一直存在市場利率自律機制的約束,但從2018年開始大額存單利率浮動上限放開,大額存單收益也呈大幅上漲。

  陳嘉寧表示,大額存單的推出主要是應對銀行尤其是中小銀行流動性問題。未來,其收益情況要視市場的流動性情況而定,若流動性持續充裕,則大額存單的利率存在下滑可能。

  加快凈值型産品創新步伐

  業內人士稱,對於投資者來説,除了關注銀行當前推出的理財産品和大額存單,也可關注銀行推出的一些創新産品,包括理財子公司推出的一些新産品,進行分散投資。銀行為重構産品吸引力,也應加快凈值型産品創新步伐,為客戶提供差異化服務。

  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白瑞明近日表示,當前,與國際先進的銀行資管相比,國內銀行理財産品體系、經營策略、投資標的、定價能力都大同小異,嚴重制約了國內銀行理財行業的發展,難以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

  白瑞明指出,隨著資管新規提出産品凈值化、打破剛兌、投資者分類等要求,銀行現有銷售體系將面臨根本性變革。首先是豐富和拓展凈值型産品體系,其次要加強客戶分層,為客戶提供差異化服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