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粵多個産業高地顯現 投融資規模增長顯著 政策加碼 工業互聯網年市場規模將超6000億

2019-07-25 09:59:1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工業互聯網正迎政策紅利密集加碼。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已有河北、內蒙古、深圳、廣州、銀川等多省市出臺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推動企業上雲等政策舉措;企業投融資規模和數量增長顯著。目前我國初步形成北京、上海、廣東等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高地。業內預計,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預計將突破6000億元;政策佈局將進一步由省向市下沉,圍繞工業互聯網建設及應用推廣,相關細化政策將出臺落地。

工業互聯網是推動工業經濟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近期相關部署頻頻展開。近日,國務院常務會明確,要適應産業升級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應用,推進製造資源、數據等集成共享,發展智慧製造和服務型製造。工信部表示今年將重點圍繞平臺建設開展多場景、大範圍、規模化的測試驗證,加快重點工業企業、重點設備上雲的步伐;培育一批基礎性、行業通用的工業APP等。

記者從業內獲悉,圍繞工業互聯網建設及應用推廣,相關細化政策將進一步出臺落地,通過部省共建、專項支持、試點示範等多種手段,推進工業互聯網的技術成熟、産業培育和行業應用。

地方版支持政策也頻頻出臺。廣州市提出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培育1至2家達到國際水準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深圳市提出到2020年培育2至3個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5家年收入10億元以上的工業互聯網核心産業企業。此前,已有多地實施平臺培育、工業企業上雲等各項政策舉措。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山東、廣東等産業發展高地初步形成。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工業互聯網首席研究員袁曉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9年上半年,工業互聯網政策由省向市下沉,全國多地出臺推進了工業互聯網的意見、計劃、指南或實施方案,中央部署、地方推進、企業響應的工業互聯網全方位發展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賽迪智庫預計,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預計將突破6000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預計約為13.32%。(記者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