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已成保加利亞增長新引擎

2019-07-26 09:44:0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中東歐地區以高素質數字基礎設施和充滿活力的新興數字生態系統聞名,保加利亞正是其中快速發展的一員,數字經濟已成為保加利亞經濟持續增長的下一個引擎。

       保加利亞軟體公司協會數據顯示,保信息和通信技術行業以每年14%的速度持續穩步增長,目前該行業年收入已經超過10億歐元,佔國民生産總值的2%。全國約有1萬家信息和通信技術公司,約10萬名員工,其中包括2.2萬名軟體工程師。預計到2020年,信息産業將佔到國民生産總值的3%以上,營業額和就業人數將比現在翻一番。

       歐盟負責數字經濟與社會事務的專員表示,過去10年間,歐洲信息技術行業創造的價值增長了近4倍。在歐盟成員國中,該行業增值最多的3個國家分別是保加利亞、盧森堡和波蘭。

       保加利亞具備低成本優勢,包括土地、物價等稅率是歐盟最優,低工資水準、低能源價格,以及優質的高速網絡、人力資源和便利的交通環境等優勢,都成為強大的吸引力和競爭力,許多跨國公司已經將保加利亞視為轉移製造業的理想之地。首都索非亞一直致力發展數字經濟。2016年,索非亞是名列世界前10位的創業和初創公司所在地,這很大程度上歸功於當地低廉的公司稅和個人所得稅,其稅率為10%。目前,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出來的各類科技初創公司,正將保加利亞推向中東歐地區數字創新的最前沿。

       2017年初,保加利亞提出了“實施工業4.0”發展戰略,發展數字經濟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出口導向型的信息技術部門為保加利亞創造了大量高附加值工作崗位。這正是保加利亞努力將其打造為巴爾幹地區數字中心的深層原因。作為東南歐和巴爾幹地區的創業和創新中心,保加利亞經濟正在從信息技術領域獲得持續的動力。數字經濟高速發展,已成為保加利亞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目前,保加利亞是外國創業公司落戶的理想之地,海外投資者在保加利亞開展業務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保加利亞軟體公司協會主席斯塔門·科茲科夫説,諸如惠普等世界領先的信息技術公司已經在保加利亞建立了研發部門,這些公司看中的是保加利亞深厚的人才儲備,連接歐洲和亞洲的戰略地位,穩定的政治環境,信息通信技術發達的悠久傳統,充滿活力的信息生態系統,優良的數字基礎設施和網絡,以及較歐洲其他國家更為低廉的生活成本。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數字經濟也已成為中保合作的新亮點。中保兩國企業在數字經濟方面正在努力對接。例如,華為助力保加利亞打造雲中心、中國中科創達與保加利亞全球領先的圖像視覺技術公司合作等。緊隨華為、中科創達的還有一大批中國高新技術企業。隨著“一帶一路”合作的深化,兩國在數字經濟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記者  田曉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