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舉措防範金融資産類交易場所風險

2019-07-29 10:26:1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據報道,近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主持召開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際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會議提出,要堅決防範和化解金融資産類交易場所風險。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統籌謀劃、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和突出問題上出實招硬招,穩妥解決交易場所遺留問題和風險。要堅決防範和化解金融資産類交易場所風險。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由於缺乏規範管理,在交易場所設立和交易活動中違法違規問題日益突出,風險不斷暴露。網民建議,評估現有交易場所監管制度,完善出臺交易場所監管規章,嚴格準入管理,加強日常監管,堅決防範和化解金融資産類交易場所風險。

  網民“嘉妍”稱,近年來,一些地區為推進權益和商品市場發展,陸續批准設立了一些從事産權交易、文化藝術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遠期交易等各種類型的交易場所。由於缺乏規範管理,在交易場所設立和交易活動中違法違規問題日益突出,風險不斷暴露。

  網民“衛平”認為,目前現貨交易市場的混亂現狀已經影響了金融秩序,甚至損害了國家、社會的公共利益。

  有網民建議,從建立充滿競爭又充滿活力的金融體系這個點出發,加大法制監管,明確地方交易所可以開展哪些活動,明確地方政府在發展區域經濟時哪些權力和規則是不能逾越的,以及地方政府對交易所監管的方向和重點,如何配合上級監管部門做好金融監管工作等。

  網民“鄭雄”建議,評估現有交易場所監管制度,完善出臺交易場所監管規章,嚴格準入管理,加強日常監管,健全行政執法,做好統計監測和信息報送工作。交易場所監管規章出臺後要報聯席會議辦公室和行業主管部門備案。加強對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場所、文化産權和藝術品類交易場所、産權類交易場所等各類交易場所的監管業務指導。(記者 趙東東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