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邁出重要一步

2019-08-08 08:58:3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擴大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範圍——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邁出重要一步

  近日,為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要求,證監會與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發佈《關於銀行在證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擴大在交易所債券市場參與現券交易的銀行範圍。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一步。

  據介紹,通知所指銀行包括政策性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在華外資銀行、境內上市的其他銀行。有關專家提醒,村鎮、農商(非上市)、農信社則沒有被允許進入。

  通知表示,銀行應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前提下,在證券交易所參與債券現券競價交易。參與債券競價交易的銀行,應當制定相關內控及風險管理制度,規範操作流程,防範有關風險。有關專家表示,通知中明確可參與債券競價交易,但對於大宗、固收平臺,以及回購交易沒有明示,但從交易所的債券交易規定看,後三者同樣是允許的。

  從1981年財政部恢復發行國債開始至今,我國債券市場經歷了曲折的探索和發展歷程。目前,債券市場形成了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市場、銀行間市場和商業銀行櫃檯市場三個子市場在內的統一分層的市場體系。

  我國的債券市場監管機構主要包括發改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和證監會等。

  聯儲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表示,企業發行債券依據審批機構不同,分為企業債、公司債,北金所債等,根據募集方式不同,又分為公募與私募。實體企業發行企業債募集資金要求很高,國家發改委審批很嚴,但發行利率較低,認購倍數較高。交易所審批的公司債是公司募集資金的又一主要方式,由於公募性質,以及並非所有銀行都能參與(準入),公司債並不都能順利發行。因此利率也就有較大差異,不同企業發行同等規模和期限的公司債利率差能超過3%,並且發行失敗的風險也較大。擴大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範圍,無疑會拓寬資金供給渠道,增加更多資金供給,此舉對於符合條件的企業順利通過債券融資,降低融資成本將起到很好促進作用。這是政策進一步向實體企業傾斜,提升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的具體措施。對於新準入的銀行來説,新增債券投資渠道對提升銀行業績及整體投資水準和風控能力也有一定幫助。

  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士生導師管濤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中國債券市場相互分割較為嚴重。如今,擴大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範圍,意味著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邁出重要一步,此舉有助於增加交易所市場資金供給,促進債券市場發展;有助於促進交易所市場與銀行間市場融合,完善債券市場功能;有助於加強資本市場與貨幣市場聯繫,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提高貨幣政策傳導效率,促進金融市場穩定。(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