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陶瓷“觸電”擦出新火花

2019-08-08 09:01:2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融合創新夯實産業根基,“互聯網+”辟出發展新路——傳統陶瓷“觸電”擦出新火花

  在2019中國(北京)國際精品陶瓷展覽會廣西欽州坭興陶展臺上,工作人員向參觀者介紹展品。 李盛丹歌攝

  具有悠久歷史的我國陶瓷行業,在當前的市場需求變化中,正在不斷尋求創新路徑,尤其是各大産區根據自身行業特點,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在跨界合作中,摸索出各具特色的發展之路。

  拉坯機快速旋轉,泥料在手指的按捏下拉伸、延展,每一次接觸都改變著它的形狀和結構,轉眼間一件陶藝作品的雛形初具……在近期舉行的2019中國(北京)國際精品陶瓷展覽會上,不少參觀者都被陶藝製作現場體驗環節吸引,擼起衣袖親手做起來。

  “如今生活節奏這麼快,我們真的需要找到一件能讓我們安靜下來、沉下心、專注做的事情,陶藝就很不錯。”從事房地産工作卻偏愛手工DIY的張先生説。長白山黑陶技藝傳承人鐘離子正在耐心地教著張先生製作陶泥,他説:“不要小看我手上的小器具,都有上千年的歷史,給陶泥上紋路,每一種有不同寓意。”

  剛剛大學畢業的陶瓷專業學生周逸悅則被來自廣西欽州的坭興陶所吸引,“不上釉、不添彩,坯體就能窯變出許多色彩;茶葉存放在這樣的陶罐中數年都不會霉變……簡直像神話裏的器皿,傳統陶藝真是處處充滿驚喜!”

  在展覽會上,參觀者可以看到來自江西景德鎮市和吉安市、廣東潮州市、山東淄博市、江蘇宜興市、廣西等各大産瓷區的各類陶瓷作品,傳統陶瓷、家居生活瓷、現代藝術瓷、文創禮品等不一而足。豐富的展品背後反映出的正是我國作為世界最大陶瓷産銷國的底蘊。

  我國的陶瓷行業歷史悠久。早在唐代,陶瓷即作為新興商品進入國際市場,遠銷日本、印度、波斯以及埃及,並間接銷往歐洲。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陶瓷業逐漸開始引進國外先進陶瓷製造技術和設備,燒成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並逐步用天然氣替代燃煤,達到環保、減排效果。同時,在原有的傳統陶瓷製造工藝和陶瓷文化基礎上,改進、創新和完善相關工藝技術,並在外觀設計、文化創意等方面有了很大進步。

  陶瓷藝術大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張守智表示,本次展覽很好地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中國陶瓷文化的魅力,集結了各大産區的成果和藝術家作品,尤其在日用陶瓷設計和當代藝術設計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當下如何將傳統與創新更好地融合,是陶瓷行業值得探討的課題。”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主任、教授呂品昌説。

  作為一項傳統民間工藝的廣西欽州坭興陶,正是在這方面不斷思考探索。前來參加展會的欽州坭興陶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傳儀介紹説,坭興陶以當地獨有的陶土泥料、不可複製的“窯變”藝術逐漸贏得海內外人士讚譽。近年來,欽州市更是將坭興陶産業與旅遊業融合,極大地推動了坭興陶産業的發展,創建自治區級坭興陶特色小鎮,鼓勵坭興陶企業創建A級景區品牌,充分發揮坭興陶文化創意産業園品牌作用,扶持園區及入園企業發展,吸引外地企業投資産業園。

  與此同時,欽州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學校參與坭興陶的傳承與發展,加大陶藝人才培養力度。支持北部灣大學、北部灣職校、廣西英華國際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擴大陶藝有關專業人才招生,解決了人才障礙,推動産業快速發展。

  今年的展會上,“互聯網+”的身影處處可見。

  今年40歲的張義民邊參展邊把“直播間”也開起來了。張義民是江西景德鎮陶瓷緣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雙腿殘疾的他,在展臺坐著輪椅做直播,“剛有電商直播平臺時,我就意識到是個好機會,不僅可以降低運營成本,還可以更廣泛地將産品和陶瓷文化傳播出去”。在各大電商平臺,都能找到張義民的店舖,他們的陶瓷産品通過網絡銷往全國甚至走出國門,僅網上銷售額一年就超過500萬元。

  目前,陶瓷電商從原來的單打獨鬥走向了抱團發展、合作共贏,取得了豐碩成果,“陶瓷+電商+快遞”的高速發展之路不斷拓寬,通達全國。

  線下是傳統安靜的陶瓷世界,線上是日新月異的網絡世界,線上線下碰撞擦出新火花,也為陶瓷行業注入新動力。(記者 李盛丹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