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電商“新引擎”

2019-09-11 08:59:1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跨境電商作為國際貿易新業態,使國際貿易走向了“無國界”。今年以來,我國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增勢喜人,上半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保持兩位數增長,給我國外貿增長注入了新動能。

  從成都等地的實踐看,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政策的大力推動。2012年國家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工作啟動;2018年,增設22個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總數達到35個,同時大幅提高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免稅限額至全年2.6萬元,增加63個進口免稅的稅目。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提出,抓緊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這些年,我國跨境電商領域改革創新,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果。

  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有利於提高開放水準,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和新動能成長,增加消費和就業。可以説,發展跨境電商不僅是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也是滿足國內消費升級的重要途徑。

  對企業來説,跨境電商極大拓寬了進入國際市場的路徑,促進了多邊資源優化配置與企業間的互利共贏;對消費者來説,跨境電商使他們能便捷地獲取其他國家的商品信息,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跨境電商在推動我國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全方位開放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跨境電商具有豐富的産業形態,如何引導更多傳統外貿和製造企業“上線觸網”,推動跨境電商與特色優勢産業深度融合,實現數字貿易普惠等,是需要持續探索的方向。

  下一步,國家將繼續創新政策支持措施,支持企業發展新業態,比如,出臺適應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特點的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且明確不溯既往;適時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完善跨境電商統計方式等。(姚 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