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消費帳單”見證百姓消費升級路

2019-09-27 10:16:21|來源:經濟參考網|編輯:馮實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伴隨經濟的飛躍式發展,居民收入大幅增長,居民消費水準明顯提高。從1956年人均消費支出僅為88元,到2018年人均消費支出達到19853元,名義增長224.1倍。從“吃飽穿暖”到“吃好穿美”,從實物消費到服務消費,70年“消費帳單”見證百姓消費升級路。

  新中國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和消費水準很低。1956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僅為88元;1978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51元。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帶動城鄉居民收入水準不斷提升,居民消費能力顯著提升。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9853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19.2倍。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走向富裕,並逐步實現小康。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城鄉居民穿著狀態的真實寫照,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城鄉居民對衣著的需求從“穿暖”轉為“穿美”,服裝的名牌化、時尚化和個性化成為人們的新追求。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衣著消費為1808元,比1956年增長53.6倍;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衣著消費為648元,比1954年增長82.0倍。

  恩格爾系數不斷下降。2018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1978年降低35.5個百分點。關利欣指出,城鄉居民消費用於居住、醫療保健、交通通訊、教育文化娛樂服務等項目的支出佔比明顯提升,居民消費實現了從非耐用消費品轉向耐用消費品和服務消費的升級。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居民消費從注重量的滿足轉向追求質的提升,消費結構不斷改善。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消費品零售額佔全部零售額的比重明顯下降,2018年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銷售類值中,糧油食品飲料煙酒、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商品佔比分別為14.5%和10.1%,分別比1952年食品、服裝類商品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降低39.1和8.3個百分點。

  隨著居民生活水準的穩步提高和市場供給端的長足進步,消費熱點還由滿足人民群眾物質生活需求的實物消費向體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務消費轉變,大眾餐飲、文化娛樂、休閒旅遊、教育培訓、健康養生等服務消費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商務部流通産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陳麗芬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70年居民消費升級之路顯示,我國通過不斷提高居民收入水準,為擴大消費提供購買力源泉;持續多元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化格局形成,為消費擴大提供堅實的載體基石;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健全的體制機制,為消費擴大提供根本保障。(記者 王文博 班娟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