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機檢”提速天津智慧港口建設

2019-10-12 09:48:3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韓東林

  9月26日上午10點43分,遠達公司的司機李師傅駕駛著一輛集裝箱車來到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主進閘口,集裝箱裏裝載的是即將出口到韓國的機械配件。“嘀”的一聲,智慧卡口系統自動識別並採集了集裝箱號、車牌照號等信息,與海關監管指令進行對碰後,列印出一張碼頭作業單,顯示“海關布控箱,請到查驗場地作業”!

  這一切僅用了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所應用的是天津海關與天津港集團共同打造的自動化閘口智慧識別自動分撥系統。

  隨後,李師傅依據指令,按照碼頭沿途指示牌到達順勢機檢查驗場地,在工作人員核對信息、講解規程後,李師傅便駕駛著貨車通過H986機檢設備,進行非侵入式圖像掃描檢查。等待機檢分析研判後,上午10點57分,李師傅就順利通關完成了出口機檢查驗流程駛向落箱位置,這一次海關查驗全程僅用時14分鐘。

  這是一票普通出口貨物在碼頭順勢機檢查驗流程的縮影。據介紹,“順勢機檢”即依託“雙閘口通道”智慧管理模式,自動觸發查驗信息,將海關布控信息內嵌到港口作業流程指令中,實現卡口智慧分撥查驗功能。出口貨物進入碼頭公司閘口時,閘口自動識別海關監管信息,提示布控查驗貨物車輛依據查驗通知自行前往碼頭查驗場地,進行順勢機檢查驗;提示放行貨物直接按照港務作業系統指令作業,壓縮貨物、船舶在港等待週期。

  自6月19日開始實施三個月以來,從天津東突堤碼頭區域出口貨物自動識別並執行順勢機檢查驗已達400余標箱,為企業節約通關時長超過2000小時。

  天津新港海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實地調研測算,司機進入卡口到順勢機檢完成後正常通關,平均用時為20分鐘。如果是以前,貨物要先集港落箱,命中機檢布控指令的提離碼頭進行機檢查驗,通關放行後再進行二次集港,這個時間平均達到了6個小時,也就是説,若採用順勢機檢的模式,每個集裝箱可節約5小時40多分鐘的時間成本,同時也省去了重復提箱、集港、搬倒、轉運的操作頻次”。

  今年以來,天津海關認真落實推動“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要求,制定《天津海運口岸進出口貨物物流通關改革實施方案》,以北疆港區集裝箱碼頭擴展區域整合為契機,落實海關“順勢、嵌入式”物流監管理念,實現海關監管數據和港區物流數據信息共享;推動建設智慧碼頭、智慧卡口,實現出口查驗貨物卡口驗證智慧分撥,通過將查驗信息嵌入港務作業系統,進一步為港口智慧化提供助力。(劉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