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商品出口歐洲再提速

2019-10-12 09:23:5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韓東林

  10月9日上午9點30分,隨著“義新歐”(義烏-列日)eWTP菜鳥號在義烏鐵路口岸的正式開通,中歐班列又添一條全新的運行線路--首條長三角區域跨境電商中歐班列。

  “義新歐”(義烏-列日)eWTP菜鳥號是義烏市人民政府與阿裡巴巴eWTP戰略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加快“義新歐”班列實現市場化、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步。

  據介紹,“義新歐”(義烏-列日)eWTP菜鳥號由義新歐貿易服務集團、義烏陸港集團、菜鳥網絡、中外運等合作夥伴共同運營,在杭州海關、中鐵集裝箱上海分公司、金華鐵路貨運中心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計劃每週運行2班。班列由義烏始發,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和德國等五國,直抵歐洲的地理中心--比利時列日。

  在班列發運前一天,杭州海關所屬義烏海關完成了首票“義新歐”(義烏-列日)eWTP菜鳥號跨境包裹監管業務,該批包裹共計20.22萬件,總貨值約為29.11萬美元,商品主要以橡膠製品、家居用品、賤金屬為主。包裹在義烏跨境電子商務監管中心由義烏海關完成監管後,從義烏鐵路口岸搭乘菜鳥號轉運至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當天,義烏跨境電子商務監管中心單日包裹監管數量首次超20萬件,創投入運行以來新高。為保證此次監管工作順利進行,在杭州海關的指導下,義烏海關成立專項工作小組,採取“清單核方、匯總申報”的通關模式,線上接收企業申報清單數據,加班作業,確保首批跨境電商包裹順利完成監管。

  據了解,該班列抵達列日後,跨境包裹將通過菜鳥網絡部署在列日的ehub、歐洲卡車網絡和歐洲配送自提網絡,快速分發至德國、法國、荷蘭、波蘭、西班牙、意大利和捷克等歐洲國家。據測算,跨境電商包裹由義烏直髮歐洲,相比以前中轉外地發貨可提速一到兩天。該班列的開通,實現了eWTP全球兩大重要節點--義烏和比利時列日首次直連,突破了鐵路運輸電商包裹的通關模式,為跨境電商出口增加新通道。

  2019年6月,義烏市政府與阿裡巴巴簽訂eWTP戰略合作協議,eWTP全球創新中心落地義烏。比利時政府和阿裡巴巴于2018年12月啟動eWTP項目合作,具體舉措包括在列日機場建設跨境電商空港物流樞紐、促進跨境電商的貿易便利化合作等。

  菜鳥方面表示,此次“義新歐”(義烏-列日)eWTP菜鳥號實現了兩大創新,一是eWTP全球兩大重要節點義烏和比利時列日首次直連;二是鐵路運輸電商包裹的通關模式實現突破,不僅為線上和線下中小企業提供便利、高效、陽光的跨境貿易物流解決方案,還開創了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包裹規範化、陽光化運輸的新格局。

  作為全國唯一縣級市獲國務院批准建設的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義烏電商賣家賬戶超過31萬家,內外貿網商密度分列全國第一和第二,快遞業務量位居全國各大中城市第二,約佔全國的1/15。目前,菜鳥承攬的速賣通跨境包裹中有40%來自義烏及周邊區域。

  截至目前,“義新歐”班列累計往返運行近900列,發送標箱超過7萬,國內集聚8省市近2000種商品,浙江本地貨源比例超75%,國外輻射歐亞大陸37個國家和地區,實現絲路沿線主要貿易國家與地區的全覆蓋,成為我國運營效益最好、市場化程度最高、競爭力最強的中歐班列。

  未來,義烏市和阿裡巴巴集團、菜鳥網絡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加快開通eWTP菜鳥號回程班列,提升“義新歐”班列品牌運作、功能拓展、配套服務等方面的建設水準。

  據悉,eWTP(世界電子貿易平臺)由阿裡巴巴首倡,兩年多來已落地馬來西亞、盧旺達和比利時,以及杭州和義烏。這一平臺通過公私合作,孵化貿易新規則新標準,共建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幫助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參與全球貿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