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設成跨境電商企業競爭關鍵

2019-10-14 09:36:5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19年是阿裡巴巴國際站成立20週年的日子,行進在消費互聯網走向工業互聯網,即從跨境電子商務到全球數字貿易的轉型階段,中國的中小企業、平臺企業、服務企業面臨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

  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的推動下,跨境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受政策推動,跨境電商在支付、結匯退稅、物流及海外倉等方面的建設逐漸完善,同時跨境電商通過上市或被並購等方式引入大量資金,進入規模快速擴大時期。

  當前出口電商為了提高知名度和銷售量、迅速搶佔海外市場份額,需要大規模庫存支持。從我國主要的自營型跨境電商平臺來看,隨著庫存的大規模提升,經營性現金流為負已經成為行業的普遍現象。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未來在“資金”之外,客戶體驗感等軟實力將成為跨境電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産品差異化、規模集中化、平臺化、流量轉換率等指標將成為繼續推動企業成長的關鍵因素。

  “價格戰是跨境電商面臨的一大問題。跨境電商低價時代已經過去,未來品牌化建設等成為企業發展的關鍵。”張周平表示,我國跨境電商發展初期依託國內供應鏈優勢,以低價産品為主實現了規模的快速提升。電商網站在擁有一定的客戶基礎後,應當逐漸推出高單價産品,在增加客戶黏性的同時有助於公司銷售規模的提升。隨著大量賣家的擁入,原本具備高毛利的3C類産品、假發、電子香煙等産品已經逐漸淪為跑量産品。

  近日,浙江大學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研究院研究編撰了《數字經濟時代中國中小企業跨境電商白皮書》。該研究院院長馬述忠在西安出席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電子商務大會時表示,在全球數字貿易時代,參與國際競爭的主體是中小企業,要著力打造提升中小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小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提升一方面與自身的能力提高有關,是一個動態比較優勢增進的過程,另一方面可借力平臺競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一個競爭優勢捕獲的過程。其中借助數字化外貿解決方案,讓開放型數字貿易平臺發揮行業引領和服務作用,數字化精準行銷、數字化交易、數字化金融資産的共同作用可助力中小企業競爭力的增強。同時,在轉型過程中,政府要參與全球數字貿易博弈,要構築一個有利於全球數字貿易發展的政策環境。(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