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網絡零售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2019-10-31 08:59:06|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際商報訊 10月29日,電子商務司負責人介紹了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情況。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網絡零售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全國網上零售額達7.32萬億元,同比增長16.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5.77萬億元,同比增長20.5%,增速比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2.3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9.5%,比去年同期提高2.0個百分點,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3.7%。

  前三季度,我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消費內容和渠道呈現雙升級。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前三季度具有品質和服務優勢的B2C模式佔比達78%,同比增速達23.4%,高於網絡零售整體增速6.6個百分點。高性價比、智慧化、個性設計、文創産品等銷售額增長迅速。智慧化門店和體驗式場景受到消費者廣泛青睞。“十一”假期前,在線住宿預訂同比增長11.2%,其中五星級酒店預訂同比增長23.5%,説明消費者出遊更願意為品質買單。

  二是農村電商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商務部等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積極開展貧困地區農特産品品牌建設與推介活動,促進農村網絡零售增速不斷加快。據商務大數據監測,前三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2萬億元,同比增長19.7%,增速高於全國2.9個百分點。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2824.7億元,同比增長26.4%。商務部指導中國電商扶貧聯盟積極開展農産品品牌促進工作,推動100多種農特産品申請“三品一標”認證,有電商扶貧聯盟推介的農産品銷售增速普遍超過30%。

  三是跨境電商推動外貿提質升級。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零售進口平臺監測顯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同比增長超過30%。從産地國看,自日本、美國、韓國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20.5%、14.9%和10.8%。從品類看,化粧品、糧油食品和日用品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34.6%、27.6%和13.8%。跨境電商助力國産品牌出海,在國際上進一步樹立我國品牌形象。絲路電商成為“一帶一路”發展新引擎。截至9月底,我國已與19個國家建立了電子商務合作機制。

  四是電商與社交融合蓬勃發展。社交、直播、內容電商已成為電商市場重要新業態,並保持高速增長,圍繞社交互動、內容分享的電商新生態模式正逐步形成。電商與社交融合推動電商市場多元化發展,不斷激發消費潛力,激活中小城市和農村消費市場,已成為拉動內需的重要力量。 (步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