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推進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2019-11-07 08:49:56|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1月6日,商務部與世界貿易組織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聯合舉辦《2019年世界貿易報告》中文版發佈會。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在發佈會上表示,翻譯和發佈報告中文版是中國支持世界貿易發展的實質舉措。服務貿易對全球貿易至關重要。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推進全球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與各國構建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

  重要性更加凸顯

  “服務業在國際貿易中日益重要,比如全球貨物價值鏈如果沒有物流和通信服務便無法正常運轉。”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尤其是隨著數字化技術深入應用,原先需要面對面才能夠開展的服務活動,現在也可以通過遠程提供,即便是跨越國境也可以,這為服務貿易的開展提供了巨大空間。

  報告顯示,服務貿易在2005年每年平均增長0.4%,增速超過貨物貿易的4.6%。在發展中經濟體中,服務業佔貿易的比重日益上升,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服務貿易中的佔比從2005年起上升了超過10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對全球貿易確實至關重要,我認為這是這次報告最為重要、最鼓舞人心的亮點之一。”張向晨説,報告首次使用了新的統計方法對全球貿易進行了更為全面的分析,全新的統計方法有助於各成員重新認識服務貿易的重要性。通過報告的分析,可以看到服務貿易發展極快,而且潛力巨大,各方必須把握機遇。

  報告所採用的新的統計方法使全球服務貿易的規模比傳統的統計口徑提高了20%,總值超過13.3萬億美元,更加準確地反映了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重要性。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世界貿易組織講席(中國)研究院副院長、上海高校智庫國際經貿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應品廣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服務貿易已經成為最活躍、最有活力的貿易領域,發展中國家對此貢獻巨大。其中,中國是服務貿易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在推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和自由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合作中推動發展

  “在關於全球貿易的討論中,服務業往往受到忽視,服務業對全球貿易的貢獻並沒有得到充分的認識。”阿澤維多強調,各國應積極參與服務領域的國際合作。

  報告顯示,服務貿易成本幾乎是貨物貿易的兩倍,但由於數字技術的普及、政策壁壘的降低以及基礎設施投資的加大,2000年至2017年服務貿易成本下降了9%。

  張向晨表示,服務貿易中的包容性應得到更多關注。服務貿易對發展中成員和中小企業提高在全球貿易中的佔比非常重要,但目前在全球服務貿易中,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佔比仍然較低,世貿組織各成員應當共同努力。

  報告顯示,2005-2017年,發展中經濟體對服務貿易的貢獻增長了10個百分點以上,但主要集中在五個經濟體中。在發展中經濟體中,中小微企業的服務貿易出口快於製造業企業。

  應品廣認為,中國推動高水準對開放,推進服務貿易合作是其重要方向。中國的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更多便利。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專門設置了服務貿易展區,體現了中國對服務貿易的高度重視。同時,中國積極推進電子商務領域的全球合作。服務貿易的發展需要各國政策的輔助和支持,也需要世界貿易組織繼續發揮部長級會議至關重要的牽頭作用,協調各個國家制定政策的合理性,推進服務貿易相關規則的更新和發展。(記者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